返回顶部

成都在全国首个开展复制推广第三方评估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1 11:27:4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陈碧红   

    本报讯(记者 陈碧红)作为推进改革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试验田”,上海自贸区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是一笔宝贵财富。12月10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获悉,目前在国务院立足“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提出的35项改革事项中,成都已完成27项,同时在全国首个开展复制推广第三方评估。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国务院提出的35项改革事项中,由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复制推广的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海关特殊监管区制度创新、检验检疫制度创新等领域的29项改革事项,成都市已完成27项,剩下的金融领域关于“个人其他经常项下人民币结算业务”和“允许设立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2项改革,将按照国家相关部委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另由地方政府借鉴推广的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共享和综合执法制度等6项改革事项,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力争用1至2年时间在全国率先完成。

    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表示,通过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经验,成都的营商环境不断向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迈进,对外开放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而成果又集中体现在投资管理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贸易通关及过检(疫)更加集成便利、金融制度不断创新发展、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四大方面。

    其中,通过建立“备案+核准”的外资管理模式,放宽外商投资商贸物流、会计审计、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和一般性制造业的准入限制。2015年1-11月,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总额 120.45亿元,同比增长17.4%;通过系统推进“三证合一”“先照后证”,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24019户,同比增长36%,前三季度增幅高出全国18.6个百分点;通过推广“保税货物区间结转”“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8项简化通关措施,英特尔公司大连、成都工厂单票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减少6小时,运输时间缩短至1天,改革后通关时间平均缩短70%以上。

    据悉,目前成都已向国务院上报了争取建设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方案,并在完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加快建设西部金融服务中心,推动部门间互联互通、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等方面,作出了初步探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