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今年追回被盗汽车1800余台 九成车辆系无看守、无监控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4 16:16:3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钟振宇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钟振宇)12月14日,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通报了打击防范盗抢机动车犯罪相关情况。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通过主动进攻,综合打击,共破盗抢汽车案件700余件,抓获盗抢汽车嫌疑人280余名,追回被盗汽车1800余台,盗抢机动车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市盗抢汽车案件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作案人员多是外地来蓉无业人员。

二是盗抢汽车多呈团伙作案,地域跨度大,机动性高,随机性很高。

三是主要针对停放在路边无人看守的汽车、针对在路边车辆未熄火,车内无人的汽车。

四是作案时间主要集中在晚上10点至凌晨6点,嫌疑人趁夜深,对路边停放的汽车趁机暴力撬门扭锁或技术开锁打开车门将汽车盗走。

“根据我们分析,90%以上车辆在被盗时都停放在无看守、无监控的地方。”成都市公安局打击盗抢汽车犯罪专业队大队长徐飞说,一些车主在案发次日甚至数日后才发现被盗,加上这些场所没有监控设备,给案件侦破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针对盗抢汽车案件的特点、难度,成都公安建立了打击盗抢汽车合成作战平台,抽调相关警种进驻,整合各类资源,创建以侦查需求为导向的跨警种、跨层级、跨区域的合成作战机制。全面加强警情研判和案件串并工作,刑侦部门及时向相关警种通报犯罪分布、作案手法、运赃通道、高危人员聚集情况等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巡逻防范、设卡查缉、治安整治、宣传防范、监控布设工作,形成打防合力。

“我们正在开展‘平安成都•铁拳行动’,在其中专门组织开展了打击盗抢汽车犯罪单元行动。”成都公安刑侦局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将车辆停在有人看守、灯光条件、监控条件好的地方。有条件的,应加装油、电的暗门开关或GPS等。最基本的应该是购买方向盘锁、轮胎锁等机械装置。

“车主千万不要侥幸,高中低档各种车辆和小众车辆都可能是犯罪分子的潜在目标。”成都市公安局打击盗抢汽车犯罪专业队干警说,在低端车型中,五菱等微面容易受到犯罪分子青睐。此外,一些车主认为自己购买的是小众车辆,不易偷、不易销赃,这种看法是错误的,面对内地一些技术型盗窃团伙,街面上的各品牌车辆都可能是其目标,所以车主不能抱以侥幸心理。

典型案例

案例一:团伙专门盗窃路边无人看守车

2015年11月29日成都市大邑县、双流县及武侯区发生盗窃广本汽车系列案件,发案后支队打击盗抢汽车犯罪专业大队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快侦快打破案机制,梳理每一个被盗汽车现场,发现一辆白色K2轿车在每个案发现场都出现过,案侦民警对该车进行研判发现该车使用的是假车牌,发现是假车牌后,案侦民警随即对该白色K2轿车进行落地工作,在11月30日在双流广巍路附近将该车找到,经过大量侦查工作,发现了三名和该车有关的嫌疑人,后对该车进行了跟踪取证并锁定了驾驶该车实施盗窃汽车的犯罪嫌疑人。

经过了5天的跟踪守候,取得了充足的证据后于12月5日在武侯区兴蓉北街某酒店内将涉嫌盗窃汽车的生某抓获、在武侯区武侯祠横街某酒店内将涉嫌盗窃汽车的洛某抓获、在青羊区省医院附近某酒店内将涉嫌盗窃汽车的益某抓获,并在武侯区高升桥附近及武侯区长益路附近挡获该团伙盗窃的广本轿车四台。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生某、洛某和益某如实交待了今年以来流窜至成都,专门盗窃停放在路边无人看守的广本系列汽车的犯罪事实,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该伙嫌疑人已交代了盗窃汽车案件十余起,现已核实6起。

这起案例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将车辆停放至正规的有人看守的停车场内,别贪图方便或小便宜省去停车费将车辆停在无人看守的路边致使爱车被盗。

案例二:

车辆未熄火  超市买东西2分钟被盗

2015年11月2日,位于本市青羊区光华村街发生一起汽车被盗案件,据受害人反映,其驾驶一辆白色越野车至青羊区光华村街一超市门前,车辆未熄火停放在路边,去超市购买东西,在超市内购买东西不到2分钟出来发现停放在路边的白色越野车不见了,随即报警。

案侦民警寻线追踪,通过信息研判迅速突出重大嫌疑对象扎某、益某及加某三人,随后案侦民警对三人展开了针对性工作。在掌握了大量犯罪证据后,案侦民警于11月13日将三名犯罪嫌疑人入住的酒店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扎某交代, 他们三人夜晚驾车在成都主城区路边的超市、小卖部及水果摊门口寻找未熄火停内无人且将车放在路边的汽车实施盗窃。

这起案例反映出:群众为图方便,车辆不熄火下车购买物品,致使犯罪嫌疑人有机可乘,将其车辆盗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