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两年广植花树 再造花重锦官城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6 10:11:4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李秀明   

  核心提示

  明年, 这些道路更漂亮

  一环路、二环路、金牛大道,锦江大道、新华大道、东坡路、长顺路、蜀西路、熊猫大道、建设北路等。

  这些节点也将栽花种树

  一环路、蜀都大道、科华路等主干道周边及沿线共90个点位。成都中轴线人民南路和天府大道上的9个节点

  晓看红湿处,

  花重锦官城

  杜甫笔下经典的成都景象,将从诗句里跳出来,鲜活地出现在成都街头。

  昨天,成都商报记者从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市级园林部门将投资数千万元,让成都中心城区的街头“四季有花、处处见花”。

  栽花种树工程一

  春景秋色四季景观

  覆盖多条干道与90个点位

  据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局已完成7个区域的春景秋色四季景观工程,累计投入超过650万元。7个区域点线面结合:“点”主要是指城区30个点位,累计投入接近今年总投入的一半;“线”主要是城区干道,今年完成了金牛大道、人民南路一线的栽花种树工作,还在蜀都大道、武侯祠大街做了屋顶绿化工程;“面”是指面积较大的游园、公园。

  “明年‘春景秋色四季景观’工程要完成的项目更多,包括一环路、二环路,以及一些主干道和城区点位。”市林业和园林局绿化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记者在明年将开展的工程项目目录上看到,工程主要分为六个项目,二环东半段、二环西半段和金牛大道是单个体量较大的项目。此外三个项目涵盖了一环路、蜀都大道、科华路等主干道周边及沿线共90个点位。

  栽花种树工程二

  花重锦官城

  涉及九个节点九条道路

  将在明年展开的“花重锦官城提升项目”则是规模更大的城区栽花种树工程。

  成都商报记者在该工程项目目录上看到,该工程涵盖一个街区、九个节点、九条道路。一个街区选定为太古里街区,拟投资120万元在该街区里栽植花树。九个节点位于成都中轴线人民南路和天府大道上。

  九条道路包括:锦江大道、新华大道、东坡路、长顺路、蜀西路、熊猫大道、机场路东延线(工程名)、建设北路和红星路南延线(工程名)。

  种什么花木?

  秋冬开花是首选 市花面积栽种最大

  据市林业和园林局绿化管理处一位负责人介绍,此次大规模栽植花木的指导思想是在保持原道路或游园绿地“大气、通透、敞亮”景观风格的基础上,按照“见缝插花,锦上添花”的办法,本着“节俭、大气、有品位、不浪费”的原则实施。

  “花期长,秋冬季开花的花树是此次侧重选择的品种。”上述负责人介绍说,成都秋冬季开花的植物较少,花期长、8-11月开花的树木可以弥补成都秋冬季色彩单一的缺陷。除此以外,易于养护、维护成本低也是重要的选择标准,而名贵品种的花木则属于“谨慎选择”的行列。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栽植花木的品种多达几十种,成都的市花芙蓉栽植面积较大,三角梅因为花期长、便于立体栽种也是广泛栽植的品种。

  本次栽植花木,主要在屋顶增加三角梅,墙面增加三角梅和月季,块状绿地增加花树和彩叶树,立交桥边栽植高大玉兰。“景观特点要形成春花为主成组团,三角梅天上、墙上连成线,秋冬季节花树成点缀。”

  “在栽植手法上,能成片的要成片栽植,需要点缀的地方就画龙点睛。多采用靠角和靠边栽植,保持景观的开阔大气。”此外,花木的栽植还要尽可能体现街区特色,尽可能尊重道路历史沿革,结合街道名称,考虑街区的区域特色,形成出各入城通道及高速两侧的花树、彩叶景观。

  木芙蓉

  “本自江湖远 常开霜露余”。本次栽植面积较大的,当然是市花木芙蓉

  三角梅

  因为花期长、便于立体栽种也是本次广泛栽植的品种。主要在屋顶和墙面增加它们的数量,让这些花儿连成线

  花树和彩叶树

  在块状绿地增加,让秋冬季节花树成点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