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府微环保”APP试用24小时守卫成都生态环境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4 09:49: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冉倩婷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冉倩婷)未来,成都的环保工作人员将“24小时在线”,守卫成都的生态环境。8月23日,记者从成都市环保局获悉,目前,“天府微环保”APP已经上线进入试用阶段,该APP是成都市环保局基于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开发的移动新平台,是成都市环保局重点打造的内部工作移动门户。记者从成都市环保局了解到,该APP的上线,将在很大程度上颠覆以往的环保工作模式。

首先,“天府微环保”APP将实现环保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

打开“天府微环保”APP会看到,它的页面布置与微信相似,页面底部消息功能主要是推送会议、办理工作任务等,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工作群。“天府微环保”APP的页面上,“应用”功能取代了“朋友圈”,点击进去,则可以看到大气环境管理、水环境管理、生态农村管理等模块,环保工作人员可以对环境要素实现查询、分析和研判。

“‘天府微环保’建设的灵感就是源于微信,由于微信的易用性强、接受度高、覆盖面广,我们就想开发一个与微信使用习惯类似,并可以实现环境管理功能的APP。”成都市环保信息中心主任彭理谦介绍,“天府微环保”APP的通讯录提供了成都环保系统所有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实现环保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

该APP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对大数据的充分应用。

据了解,“天府微环保”APP每一个业务小功能的实现,背后都是强大的数据在支撑。这些数据来自成都市环保局着力打造的环境大数据中心平台,该平台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了初步建设,下半年将进入数据开发应用阶段。目前,已有将近80%的环保数据收入了该平台,包括环保部门内部数据,以及成都市交通、气象、农业、林业等部门相关的数据。

这个移动端对环保工作模式的改变,将体现在大数据应用和“移动管理”上。

“对于分管领导、处长等环境管理人员,‘天府微环保’可以根据级别界定职能,帮助他们开展环境管理工作。”彭理谦介绍,比如,分管领导能够查看分管处室或领域的任务、数据汇总分析情况,处长可以查看部门和下属管理单位的工作执行情况和数据情况。

对于决策者来说,“天府微环保”会提供比较完备的数据产品,让决策者实时了解环境管理进程。例如可以了解成都空气质量达标考核天数与趋势分析、成因与成分分析、污染源解析、城市排名等,了解水污染防治任务执行达标考核等情况。

“‘移动化’之后,环境信息传递更快,对环境的管理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管理需求的增强也将反过来大大推动数据向应用的转化。

目前,“天府微环保”已经推广到基层网格员手中,已在中心城区饮用水源地污染源排查、相关镇乡的环保网格化监管等业务工作中发挥作用。而未来“天府微环保”APP也是重要的数据生产手段,将直接产生数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