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世航会助力 成都欲 “领飞”中西部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0 09:47:2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中国经营报  

9月24日至27日,被誉为全球民航界的“奥运会”——第22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以下简称“世航会”)将在成都举办。将有全球350多家航空公司、1200多家机场、200多家政府机构和国际组织,共计3500余名代表参会。

不仅如此,随着今年5月天府国际机场开工,8月底新机场高速开工,成都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国内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进一步巩固全国第四大国际航空枢纽的战略地位,打通面向世界的“空中丝绸之路”。数据显示,目前成都已经开通国际(地区)航线89条,双流机场年客流量突破4200万人次。在以成都、西安、重庆等城市为主的中西部航空枢纽竞夺战中,已然跻身航空城第一阵营的成都,意欲借助本届世航会“领飞”。

竞夺国际枢纽

2014年2月,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击败巴黎机场、首尔机场等四家国际知名机场,成功获得2016“世航会”的承办权,成都成为继2009年北京之后第二个举办“世航会”的中国城市。

“成都的竞争优势主要在于航空市场的高速增长。”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继2012年突破3000万人次以后,2015年成功突破4200万人次大关,排名跃升至国内机场第四位,跻身世界机场排名前32位;其中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突破400万人次,同比增长27.8%。成都正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航空“第四城”和中西部的航空门户枢纽。

此外,丰富完善的国际航线网络是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标志,也是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指标。2013年以来,成都国际航线增长迅猛,成为中西部开通直飞洲际客运航线最多的城市,实现了澳洲、北美及非洲“零”的突破。截至目前,成都出发的航线网络覆盖北美、欧洲、中东、大洋洲以及亚洲的重要枢纽城市。

双机场“领飞”

据悉,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按照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和飞机起降量3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和建设,远期将满足9000万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需求。预期在2020年一期投入使用,将主飞国际航线以及大部分货运。此外,双流国际机场将主要服务于国内航线,从而与中西部其他城市在航线、市场和地域上展开全方位竞夺。

这样的资源配置方式在拥有双机场的城市中几乎为“标配”。以上海机场为例,浦东机场主要以国际机场和枢纽机场功能定位,而虹桥机场则以按照精品机场的功能定位,运营京沪、沪深、沪穗3条优势商务航线,以及省会和旅游热点城市的覆盖。

“双流机场国际旅客突破400万人次,占到总量的10%,因此在新机场投入使用后,将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有航空界人士认为,一个机场国际航线业务的增长速度,与该机场所在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关,而能否获得更多的国际航权亦是重点因素。目前成都正在大力推动成都直航欧洲航线,正是为了推动新机场的功能定位这一远期目标。

(据《中国经营报》9月19日B10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