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南首个跨河桥水位监测系统成都试运行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2 09:08: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殷鹏  

可测水位高达35米,测量误差不超过3毫米,自动推送险情短信

本报讯(记者 殷鹏)“绿色代表正常水位,黄色是预警水位,红色则是保障水位……”9月21日,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道桥处获悉,西南地区首个利用水位监测技术进行跨河桥汛期水位预警的系统近期已在成都试运行。

成都市城管委道桥处目前管辖着80多座跨河桥,此次选择了光华大道清水河桥、光华大道二道河桥、北星大道九号桥以及府青路沙河桥4座桥梁进行全新的桥梁水位监测系统试运行,其共同特点是,历史汛期水位涨幅变化较大,且出现过水位达到梁体位置的情况。“系统利用雷达水位计和电子水尺传感器两种监测传感器进行水位测量,雷达水位计能够进行高达35米的水位测量,测量误差不超过3毫米。”在府青路沙河桥,成都市城管委道桥处相关负责人指着一个像电线杆的物体说,上面布满了监测仪器,可以实现对跨河桥桥下水位、流速、桥址降雨量、桥址温度的实时监测,提升桥梁管理效率,节省人力物力。

为保证监测数据准确及时传回后台,系统采用了有线和无线双通道数据传输,形成监测数据采集和传输的“双保险”。

除传感器外,该系统还创新利用了天网视频监控系统捕捉现场画面。“监控室就可以调看即时的水位监控视频,解决了此前在极端天气情况下,水位监测主要依靠巡查人员现场观察的不便。”

“当跨河桥水位达到安全保障水位,系统会及时预警提示,并以手机短信的形式通知相关管理人员。”成都市城管委道桥处相关负责人透露,接到预警后,道桥处将按照《成都市城市道路桥梁管理处防汛抢险预案》启动预案,同时通知公安交管部门设置禁行和绕行交通标志,保证行人与车辆安全。

该系统建成后,将建立成都市城市跨河桥梁历史水位数据库,为后续城市道路桥梁安全管理提供可永久保存的真实的数据支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