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未来亚太吞吐量30亿 双机场成都从容应对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7 08:48: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为期4天的世航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荷兰、阿联酋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航空公司、机场和旅游机构代表参与。

世界旅游高峰论坛研读新趋势

9月26日,旅游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这是第22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的重要议程。

中国出境游客是目前世界各国旅游市场的宠儿,中国家庭的出境游出现了哪些新趋势?未来亚太区乘客量将达30亿人次,现有机场能容纳增长的飞机么?

论坛就热点话题进行了研读,旅游研究专家认为,中国出境游已从观光购物发展到现在的休闲度假阶段;航空业大咖们认为,像成都这样的双机场城市,有实力应对乘客量增长的挑战。

焦点1/出境游

“观光扫货”OUT了休闲度假成时尚

植根于中国的中国出境游研究所是一家权威的旅游研究机构。该研究所的主任沃尔夫冈·奥尔特于1978年就来中国工作了。1981年他第一次来到成都,印象最深的是当时中国的食物供应有限,买担担面需要用粮票。但是现在,他在成都听到的最热的词是“一带一路”。

“以成都家庭为例,人口的多元化分布,改变了现在的出境游趋势。”沃尔夫冈·奥尔特解读,比如80后、90后甚至是00后,他们可以自己去旅游,也可以让父母带着去旅行。而60后、70后的人,他们可能会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资金,也可能会选择去旅游。这些决定了中国出境游客基数巨大。

“成都家庭的出境游变化反映了中国大体的趋势。从早期‘走走走’(观光看景)为主、到‘买买买’(疯狂购物),发展到现在的‘慢慢慢’(体验生活)的休闲度假阶段。”沃尔夫冈·奥尔特说,因此一些旅游目的地国家推出的特色休闲路线,或者针对中产的旅游项目,会很受欢迎。

焦点2/旅客量

未来亚太区达30亿双机场城市无惧挑战

9月25日,世航会上,成都与6家航空公司签约开通9条国际定期直飞航线。航线产品和乘客数量的增长,也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

“过去航空业有赖于高票价得以发展,今后票价水平会有较大下滑,但是同时由于旅客流量的增长,航空公司行业还会继续有所发展,这是个大的趋势。”国航总裁助理朱松岩认为,相信随着北京第二机场还有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中国民航业将会进入到一个“战国时代”,更多的航空公司加入竞争,促进行业蓬勃发展。

亚洲预计到2034年飞机总数会比现在多出14000架,如何能容纳下这么多的飞机?对此,香港航空商务总监李殿春认为,目前,整个世界旅客运输量2015年是35个亿,亚洲地区是12个亿。未来,亚太地区的乘客量可能会达到30亿左右,这意味着,航空业的规划也应该跟上增长的步伐。有规划的机场将赢得机会,比如成都,因为双机场的设置,成都将有实力来应对乘客数量增长的挑战。

焦点3/中国客

吸引中国游客多停留 各国旅游机构放大招

如何使各国旅游元素更契合中国出境游客的需求,成为争取中国游客的关键。

比利时:“绿叶菜+温水”成标配

布鲁塞尔机场展台的工作人员介绍,2013年,约有近十万中国游客平均在布鲁塞尔停留了1.5天。比利时旅游业反馈,他们想更多了解中国人,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就在不久前,比利时瓦隆大区推出名为“中国式质量”的旅游认证标识。例如添加普通话的标示、允许银联卡付费等。其他服务因经营商的服务范围而定:例如酒店在房间内供应烧水壶和中文电视台;景点提供语音导游服务,行程中有专门的购物时间,在短时间内能游览大量景点;餐馆的食物量小但种类多,特别是绿色蔬菜,不能太油腻,吃饭时要有热水可以喝。

悉尼:准备中文导航和微信公众号

成都将开通的9条直航线路中,直飞悉尼的航线将于11月11日开通。26日,澳大利亚悉尼机场航空业务发展部副总裁倪克·海孟德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为了迎接来自成都直航线路的中国游客,悉尼机场专门做了准备和改变。”

“我们推出了很多专门针对中国旅客的友好措施,例如一些智能通关的设备。中国电子护照持有者可以在自助的一体机上快速通关。同时也提高了旅客出入境的处理速度,从原本的20分钟缩短到仅仅只需要3分钟就能快速处理。”他介绍道,此外,在悉尼,旅客们可以看到很多的中文标识。“对于中国旅客来讲,找路可能会是一个问题,因此我们设立了一些中文导航的标志。我们还开通了中文网站、中文微信公众号服务中国游客。” 华西都市报记者 赖芳杰 罗琴见习记者杨晨摄影张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