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地铁5号线高架段浇筑首梁 预计2019年通车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1 08:59: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天府早报记者李国东王亚楠摄影报道

昨日,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工程高架段预制梁正式开始浇筑,全线建设进入新的阶段。5号线是目前成都地铁在建线路中最长的一条地铁线路,预计2019年通车。目前,5号线一、二期工程盾构掘进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共有8台盾构机下井,其中3台正在掘进。

首片预制梁浇筑成功

昨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工程高架段预制梁正式开始浇筑。该线北段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高架段,采用悬臂式挂篮现浇连续梁、支架现浇连续梁和预制梁共同组成。高架段梁场总占地五十五亩,分为钢筋加工棚、制梁区、存梁区三大部分。整个高架区间范围共需要预制梁78片,其中30米长的67片,25米梁11片。为保证预制梁质量和强度,将采用蒸汽养护。初步预计预制梁场每个月最高可达15片的生产能力。

为确保生产,建设现场附近设置了预制梁场,开始浇筑首梁。预制梁场的成功投产,预示着地铁高架段的建设进度将不断加快,对按期完成施工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首片预制梁的浇筑成功,标志着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工程北段建设进入新的阶段,将极大地推动地铁5号线的建设进度。记者昨天从现场了解到,从预制梁场建设,到模板拼接、梁体浇筑、养护等生产各阶段,都有着严格的作业要求和规范,质量得到了严格的把控。为了控制扬尘影响,打造一个整洁、绿色、文明的施工环境,在施工过程中,对存梁区裸露地面采取种植草籽与移栽草皮的方式进行全绿化,有效地控制了扬尘的影响。

开通后全天将运营18小时

成都地铁5号线一期、二期工程北起新都区香城大道,南至天府新区回龙路,沿线途经新都区、金牛区、青羊区、武侯区、高新区、天府新区、双流区等7个行政区。

这是一条贯通成都南北的骨干线,线路全长约49公里,地下线42.25公里,高架线6.391公里,过渡段0.3公里。共设车站41座,其中地下站36座、高架站5座。

一期工程全长39公里,共设车站35座。二期工程全长10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地下站6座。

成都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施工期4.5年,二期工程施工期3.5年,两期工程同步建成,2019年一、二期工程将同步开通运营。一、二期工程开通运营后,运营时间从早上5:30到晚上11:30,全天共计运营18小时。

同步播报

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获批 年内全面开工

早报讯10月19日,记者从川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获悉,近日,川南城际铁路内江至自贡至泸州段施工图已获得铁路总公司批复,目前,该段已挂网招标施工单位,年内可实现全面开工建设。

川南城际铁路由内江至自贡至泸州线、自贡至宜宾线构成,线路总长约212公里,总投资约316亿元(不含土地综合开发),其中,内自泸线起于成渝客专内江北站经过自贡东站到泸州站,全长约129公里,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双线,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内江北、三元、白马西、自贡东、富顺、泸县、空港、泸州等8个车站,工期3.5年;自宜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工期5年。

(赵凯黄泽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