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前3季空气质量排名 位居省会城市倒数第8位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1 09:14: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刘宇男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宇男)10月20日省环境监测总站召开2016年前三季度空气质量分析及第四季度空气质量预判会。前三季度,成都空气质量虽进一步好转,但仍处全国较差水平,排名31个省会城市的倒数第8位,污染综合指数只略好于北京,与天津持平,较2015年同期排名恶化两位次,空气改善幅度不及全国大多数城市。

成都污染综合指数与天津持平

据会上通报,我省8个环保重点城市污染程度仅好于京津冀,与长三角相当,远差于珠三角,且PM2.5浓度下降幅度不及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以成都为例,前三季度成都空气质量虽进一步好转,但仍处全国较差水平,排名31个省会城市的倒数第8位,污染综合指数只略好于北京,与天津持平,较2015年同期排名恶化两位次,空气改善幅度不及全国大多数城市。

前三季度成都空气排名为何后退?据会上分析,主要受臭氧污染拖累。外因是受厄尔尼诺现象及拉尼娜现象影响,成都今夏高温酷暑且降水明显偏少,极端气象条件在8月比较集中,造成臭氧污染凸显。内因,则是对造成臭氧污染的前体污染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减排力度依然不够,这不仅是成都,也是盆地各市都需强化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

前三季度 全省臭氧污染变严重

省环境监测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空气质量状况。好消息是,全省城市颗粒物浓度持续下降,其中PM10浓度已连续3年明显下降,PM2.5浓度较2015年同期下降7.7%。PM10和PM2.5的区域性污染强度较去年同期分别减轻10.7%、24.5%,全省重污染天数减少4.9天。“我省PM2.5高浓度中心仍在盆地南部,颗粒物污染虽有减轻但依然突出。”

坏消息是,臭氧污染相对更严重。今夏臭氧污染区域有所扩大,盆地首次出现臭氧区域性污染(共4天),尤以盆地西部最突出,成都污染最重,首次出现重度污染(共2天)。“所以蓝天白云不一定空气好,说不定就有臭氧污染。”该负责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