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府新区海关正式开关运行 企业可实现“家门口”报关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7 09:23:4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蒋君芳 曾小清   

本报讯(记者 蒋君芳 曾小清)12月6日,经过25个月的规划筹建,位于天府商务区的天府新区海关正式开关运行,该海关负责管辖四川天府新区区域内的海关业务,将为四川天府新区通过开放合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制造业提供最直接有力的支持。至此,四川又多了一个通向世界的“窗口”。

2014年10月11日,中央编办正式批复成立成都海关所属天府新区海关,意味着比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首个位于西部国家级新区、专为中心城区区域开放型经济发展设立的属地海关获批。这也是成都海关管辖下的第15个分支机构。

天府新区海关的成立,将通关及后续服务做到了天府新区入驻企业的“家门口”。据成都海关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伍剑介绍,辖区内企业可以直接在该关办理报关业务,并享受到一体化通关、无纸化通关、自主申报自行缴税等便捷通关模式。

据了解,天府新区海关还将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积极复制推广国家级新区涉及海关的创新举措,让企业享受制度创新带来的改革红利,并结合天府新区实际发展需求,积极探索适合新区发展的制度措施。同时,注重效率提升和流程简化,积极推行“一次申报,分步处置”“一简一优”和集中汇总纳税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信任式通关,对企业外发加工业务实行便捷高效的备案制管理等,力争在该区域做到功能全、政策优。

从地理位置上看,天府新区海关毗邻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中心,“今后一系列的会展涉及外国展商参展的,在天府新区海关办理相关业务会更方便。”伍剑介绍说,天府新区海关将密切配合地方政府,结合天府新区产业预期,科学规划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商产业园,积极探索保税监管场所等开放载体,依托中国西部国际展览中心和成都良好的消费市场基础,大力支持会展经济、跨境电商、文化保税产业等特色产业,促进新区多元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注入新活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