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启动路灯“体检” 今后路灯不亮一个电话搞定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8 08:55:2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殷鹏  

“白鹭湾湿地很大一片区域没有路灯,呼吁尽快设置”“三瓦窑2.5环到3环之间,河边绿化带中间的路灯不亮”……12月6日,“川报观察”客户端推出“年底了,成都人你身边的路灯亮不亮”在线调查,主题触及“痛点”,引来市民留言。

晚饭后,家人同行或朋友相约在附近公园跑步,已悄然成为都市新时尚。然而,近期有不少成都市民反映,原本是给道路提供照明、维护公众安全的部分路灯,却因为种种原因“亮”不起来。那么,路灯不亮该找谁?如何才能让家门口的路灯亮起来?

[记者调查]

路灯总不亮

“黑灯瞎火”惹人心慌

在网友的留言中,路灯存在的问题可谓五花八门,比如路灯坏了无人维修,路灯亮度不够,设有路灯却长期不亮,等等。

12月5日,市民罗女士反映说,她晚上喜欢到东湖公园跑步,“跑到华润路与琉璃路交汇处时,还是灯光明亮,但是一靠近东湖公园附近路段,便是黑乎乎一片,两侧路灯均不亮,只有摸黑行路。”

究竟是路灯长期不亮还是碰巧遇上?当日20时,记者步行走完该区域,发现正如罗女士所言,该路段两边虽各设有约20盏路灯,但不知为何路灯只亮一侧,另一侧的路灯完全“熄火”,在道路尽头转向东湖公园时,约100米路段两侧路灯都不亮,这段“黑灯瞎火”路,让罗女士最为担心:“每到年底都是盗窃案件高发期,黑灯瞎火容易给坏人可乘之机。”

经过该路段的李先生说,如果不借着途经车辆的灯光,甚至很难辨识哪里是路,哪里是草坪,不少人选择用手机屏幕的微弱亮光照明。“出行很不方便,稍不注意就把脚崴了。”

“从没看到亮过,我每天早上6点扫地时简直看不到,只有等天亮了再扫一遍。”今年2月,环卫公司的谢大爷开始负责此路段的卫生保洁工作,说起这段路不禁连连摇头。

记者注意到,该路段路况较好,来往车辆较多,若黑暗中有市民突然横穿马路,很难被司机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较大。“黑灯瞎火”的路段,可不仅这一处。

“玉林北路,不仅路面坑坑洼洼凹凸不平,而且路灯不太亮,树木一挡,人行道上漆黑。”住在附近的王女士留言说,附近小区较多,人口稠密,居住着许多老年人,晚上喜欢出门遛弯散步,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维修路灯,方便居民夜间出行。

“晚上去白鹭湾湿地,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可惜很大一片区域都没有路灯,反差也太大了!”卢先生近日有一位外地同学来蓉,晚饭后一起去白鹭湾湿地散步,正介绍白鹭湾湿地是散步好去处时,没想到“前路”漆黑,让他好不尴尬。“希望尽快合理设置路灯,有利治安及市民晚上休闲。”

[城管回应]

路灯要“体检”

市民可电话举报“瞎路灯”

“路灯问题市民不用担心,我们已启动跨年照明设施‘体检’。”12月6日,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他们计划用6个月时间,对成都照明设施和景观照明设施进行全面检测,并做到检测检查治理同时进行。

哪些属于路灯“体检”内容?“具体对照灯杆无倾斜、锈蚀,接线井井体与路面平整,井盖完好等‘十项技术标准’,对灯杆接地、电缆接头、接线井、架空线等7项工作进行重点检测。”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路灯‘体检’,要求对每条街道、每处景观照明设施的每一盏灯和灯杆,以及每个电缆井盖、配电箱等全面仔细地检测。”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时根据“体检报告”,对不亮或损坏的路灯设施及时进行更换和维修,达到街巷路灯无破损、无锈蚀、电缆接头安全可靠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居民出行道路昏暗、无灯等一系列问题和困难,市城管委照明处今年专门组建了一支城市路灯便民服务队,分为7个分队,“7支队伍随时待命,一接到问题立马响应。”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发稿时,一个好消息传来,新版《成都市路灯便民服务手册》即将印发,届时将公布24小时路灯抢修电话,“东南西北”4个维护管理所的管辖范围及联系方式等,只要发现路灯问题,如灯罩脱落、路灯不亮、照明亮度不够等,都可直接向辖区责任维护管理所进行反映,“一个电话就搞定。”除此之外,市民还可拨打城市照明信息化监控调 度 中 心 24小 时 值 班 电 话84444440,值班人员会第一时间响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