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交警动态交管信息发布上线 道路信息实时发布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8 08:08: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刘睿  

道路堵点信息实现实时发布

■天府早报记者刘睿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成都交警动态交管信息权威发布平台在百度地图正式上线。通过该平台,事故发生后,1分钟内将实时文字及图片发送至地图,这时地图上便会有该事故的具体信息,驾驶人可根据这样的提示,自行选择绕行线路,从而避开因事故引起的拥堵线路。

地图上发布道路堵点信息及照片

昨日下午3点半,成都市交管局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巡查,发现在二环高架光华村到成温立交之间出现车多排行的情况。经过寻找,在车辆排行的前方,发现一辆开着双闪的轿车停在了道路右边。“这辆车出现了故障,赶紧发布信息并通知最近的民警前往处置。”1分钟后,地图在该位置就出现了一个类似于车辆事故的图标。点击这个图标,就出现了“故障车二环高架光华村至成温立交右侧车道有一辆故障车,请过往车辆减速慢行”的提示,旁边还附有一张该车出现故障在路边等待救援的照片。

由于该车导致该段道路比较拥堵,为了缓解拥堵,引导市民从其他道路绕行,成都市交管局指挥中心立即发布了管制信息,将家园路上行匝道封闭。同时,在地图的相应位置上,也出现了一个筒状的管制提醒。点击这个筒状标志,就出现了“二环高架清水河至成温立交内侧有一辆故障车导致该路段拥堵,临时关闭家园路上行匝道……”的文字提示及一张家园路上行匝道封闭的现场图。

“如果你正好在使用导航,路线规划涵盖了该事故路段,那么大约在近一公里处,导航就会有一个语音提示,告知你这个地方有事故发生,通过点开手机你可以看到该事故的具体情况,然后自行判断是否要绕行。如果你没有使用导航,在发现前方拥堵后,也可以通过打开地图来查明前方究竟发生了什么情况,为何会拥堵,包括事故位于哪个车道,这样也方便提前进行变道后有序行驶。”成都市交管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春节前后实现语音推送避堵路线

该负责人还透露,“我们也会根据事故的实际情况,在来车方向的上游还具备分流条件的情况下,发一个提示,告知如何绕行。目前这样的提示只具备了文字功能,大约在春节前后会实现语音功能,这样就能在不看手机的前提下进行语音推送避堵线路。”

经过5分钟的处理,故障车被拖走后,现场交通很快得到恢复。而成都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将之前在地图上发布的管制信息和故障信息进行更改,全程仅仅7分钟。

据了解,这是成都交警依托智能交通交管信息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所作出的创新之举。“通过实时监控全市各级道路出现的异常拥堵现象,一旦出现堵情,立即调动智能交通监控设备对拥堵路段或堵点进行实时视频验证,同时调派附近警力对拥堵点位进行疏导;另一方面,通过平台发布权威道路拥堵信息,并配上拥堵点位的实时照片和拥堵原因,提升群众对拥堵道路的路网感知能力的同时,也为市民选择合理、快捷、方便的出行线路提供必要保障。”

■其他举措

二环高架电子屏实现到达时间可视化

最近,不少到在二环高架上行驶的市民发现,在二环高架上的8块电子屏,会显示到达前方某地的时间。成都市交管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是成都交警创新之举。“目前,成都交警已在二环高架上设置了双向共8台LED大屏,除了发布日常的路况信息外,还会通过自动计算告知驾驶员,从A口至B口至C口所需的通过时间,距离为3公里和6公里。”该负责人说,“例如在正常情况下A点行至B点的时间如果是5分钟,至C点是10分钟,那么在拥堵时通过自动计算可能显示的就是20分钟、30分钟,这时驾驶员就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选择提前下高架从而避开拥堵。”

据了解,为提供更接地气、更便捷、更高效的出行体验,成都交警将智能交通采集的路况数据与地图的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整合,首次在成都市LED交通诱导屏上推出旅行时间可视化,动态显示下一路段预计到达时间,使群众更加直观的感知路网通行能力,进一步减少群众行车延误,促进交通流量均衡分布,提升整个路网运行效率。“目前,我们选择了二环高架的4个点8块LED屏进行先期尝试,接下来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了对拥堵、事故的实时发布外,在冬季因大雾引起的高速关闭等任何的交通路况,都会在平台上有详细的信息显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