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巡察30个纪检监察机构 发现问题469个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9 08:00:5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韩利   

日前,成都市2016年度纪检监察系统巡察第三批单位巡察情况报告正式出炉。从9月下旬至11月下旬,为期两个月的巡察重点巡察了6个市级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先后累计进行个别谈话297人次,查阅有关资料857卷,深入19个基层单位延伸巡察,发现问题82个。

作为强化自身监督的创新举措,从2014年起,成都市纪委探索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巡察,严防“灯下黑”。“系统巡察是市委巡察工作的延伸和补充,是强化对下级纪委和派驻(出)机构监督的重要手段。”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市纪委已先后分7批次,对21个区(市)县、9个市级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巡察,发现问题469个,移交问题线索59件,给予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35人。

个别领导干部对“两个责任”认识不到位

从今年9月下旬起,成都市纪委再次派出3个巡察组,对市公安局纪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组、派驻市建委纪检组、派驻市交委纪检组、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和派驻市规划局纪检组6个市级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巡察。

这也是本年度成都市纪委开展的第三批系统巡察。此次巡察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巡察了6个市级部门纪检监察机构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自身履行监督责任、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等工作推进情况及成效。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巡察发现,各单位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有效推动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但同时也发现,部分被巡察单位存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措施不够有力,个别领导干部对“两个责任”认识还不够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督促问题整改的力度不够。

对本次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巡察组经梳理汇总后直接向被巡察单位所在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领导班子反馈。同时,市纪委相关部门针对具体问题,加强对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被巡察单位在7个工作日内向市纪委上报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2个月内还将向市纪委上报整改落实情况。

成都已完成对21个区(市)县纪委巡察

市纪委表示,系统巡察不仅要巡派(驻)出市级部门纪检组,还要巡区(市)县纪委。今年以来,成都市纪委已经完成三个批次的内部巡察工作,巡察组先后进驻青羊区、成华区、双流区、郫县、成都天府新区,对区(市)县纪(工)委监察局开展巡察,目前已完成了对除简阳外的21个区(市)县纪委的巡察。此前,成都市明确了在5年内对全市纪检监察机构巡察一遍的工作目标。

“内部巡察绝不走过场”,成都市纪委不仅创新工作方式让巡察过程实打实,而且在巡察过后杀个“回马枪”,整改之后进行“回头看”:针对发现的问题,还要督促被巡察单位健全问题、任务和责任“三张清单”,逐条整改落实、对账销账,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曝光,通过不定期抽查整改事项,避免“巡察一阵风、巡完就轻松”。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