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年成都农业 民生工程圆满完成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3 08:01:19)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泳   

100个相对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2万元,增幅2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24%,高出目标任务2.74个百分点;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0.06万亩,超目标任务20万亩的150%……日前,记者从市农委获悉,2016年我市大力推进农业民生工程,截至2016年底,各项任务均圆满完成,为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6年,成都市启动实施了第三轮第二批“百村万户”扶贫开发工作,确定了100个相对贫困村和8512户2.66万人为精准扶贫对象。在全社会的关心帮扶下,2016年相对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2万元,增幅20%以上,远高于全市农民9%的收入增幅。一年来,成都市农委创新治理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按照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的原则,推广有机肥还田利用,促进农牧循环发展。2016年,新建成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点10个,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示范区域内实现了农业废弃物“零排放”和“全消纳”,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同时,我市深入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2016年成都市农作物种植面积770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24%,高出目标任务2.74个百分点。此外,2016年我市在五城区和高新区建设生鲜农产品电商配送示范点,迈出了“基地农产品直达社区”的第一步。2016年我市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由市政府规划在五城区建设生鲜农产品电商配送示范点100个,目前已全面完成。

着力探索“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问题,我市2016年加大了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育力度,新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2534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目前全市持证农业职业经理人达7134人,其中初级3380人、中级3606人、高级148人。2016年,我市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参与、统筹规划、资金整合”的原则,整合农发综合项目、现代农业生产项目和土地整理项目等各类项目,全市共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0.06万亩,超目标任务20万亩的150%。

本报记者 陈泳 实习记者 李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