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落户成都科学城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0 09:16:5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赖芳杰  

制图高翔

审判模式:

实行民事、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模式

管辖范围:

跨区域受理四川省范围内涉技术类知识产权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案件;

受理成都市域范围内诉讼标的在50万元以上的著作权、商标纠纷等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

受理基层法院上诉(或抗诉)的二审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

1月9日上午,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揭牌活动在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规划展示厅举行。经最高法院批准,成都中院在原有“三合一”审判模式的基础上正式设立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新设立的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选址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拟于2月28日迁入,目前已开始正式受理案件。

专家表示,这是成都发展和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成都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西部科技中心、成都科学城,全面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以及四川省建设引领型国家知识产权强省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价值。

同时,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的设立,也必将更加有效地整合和优化配置审判资源,促进裁判尺度统一,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审判专门化、管辖集中化、程序集约化、人员专业化,为日后加快设立成都知识产权法院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在队伍配备方面,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由成都中院杨咏梅副院长兼任,配备2名副庭长(正庭长级),内设立案与诉讼服务工作组、审判团队、法警分队、后勤服务小组。根据布点的知识产权审判机构的预估受案数,拟组建3-4个以资深法官为核心的专业化审判团队,配备包含庭长、副庭长在内的13-15名员额法官,员额法官与法官助理、书记员按照1:1:1的比例配置,先以成都中院现有审判人员为主,择机在全市乃至更大范围遴选具有知识产权审判经验的资深和卓越法官。

在审判模式和管辖范围方面,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实行民事、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模式:跨区域受理四川省范围内涉技术类知识产权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案件;受理成都市域范围内诉讼标的在50万元以上的著作权、商标纠纷等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受理基层法院上诉(或抗诉)的二审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基层法院知识产权法庭跨区域受理诉讼标的在50万元以下的著作权、商标、不正当竞争及知识产权合同纠纷等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以及刑事案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