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社科院发布"创新指数报告" 成都成内陆创新标杆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0 16:33:5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王垚  

昨日下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举行《中国区域创新指数报告(2016)》发布会。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报告》将全国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作为“创新元”,以“创新元”为单位,在全国创新综合指数、全国创新环境指数、全国创新投入指数、全国创新产出指数等等方面进行了评分和对比。

值得注意的是,在《报告》中,成都在西部“创新元”中居创新首位,西安紧随其后。

根据《报告》,西部创新综合指数排名前15位的依次为:成都、西安、贵阳、昆明、银川、绵阳、西宁、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兰州、鄂尔多斯、克拉玛依、包头、德阳、南宁。成都成为西部创新首位地区。从省际分布来看,四川呈显著的引领之势,除成都一马当先外,德阳、绵阳均强势入围,特别是绵阳领先于大部分省会,为非省会城市之首,居西部第6位。

《报告》显示,年度区域创新综合指数排名前十位的优势创新城市依次是:深圳、苏州、广州、南京、杭州、宁波、成都、武汉、无锡、珠海。

中国区域创新呈现哪些特征?

《报告》提出,中国的创新空间呈“反海拔现象”。海拔越高的地区创新水平往往越低,创新高地往往处于区域低海拔洼地,如成都、西安分别处于低海拔的四川盆地腹心和关中平原腹地。

此外,《报告》还分析称,创新热力呈现“西进态势”。从各项指数中西部前3位排名来看,成都创新综合指数、环境指数、产出指数均排名第一,创新“投入-产出”效率表现尤为突出,成为内陆区域创新的标杆。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