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双流机场平均90秒一次起降从早到晚都是高峰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3 08:39:55)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王眉灵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调度进出港航班。 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繁忙的机场

□本报记者 王眉灵

早上6点,才睡了两个小时的王光被闹铃吵醒。用冷水搓下脸,他来到一墙之隔的指挥室。5个调度席位上,调度员面对电脑,正安排着3小时后的生产计划。正前方一面墙上的屏幕,显示实时的东跑道、航站楼及机场空域范围内的飞行器雷达图,右上角有“今天计划航班962架次”一行字,这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指挥中心指挥室主管助理王光前一天晚上11点发送到系统里的。

这是2月2日,农历正月初六,春节大假最后一天。当天计划航班架次创下成都机场新纪录,平均90秒左右就有一架飞机起降,高峰时段每小时会有50架飞机起降。

300多平方米的指挥室里,只听得到电话铃声、调度员细微的说话声、鼠标和键盘的敲击声,紧张的气息弥漫。

6点至7点,安排了40来架飞机出港,这和前一天一致。但受空域流控限制,一个小时后,有10个航班还没有出港——这意味着后续还将有航班延误。王光让调度员告知各航空公司,将信息及时传达给旅客。

7点多钟,民航空管局传来信息,一架起飞不久的飞机因故要返航。王光把指令传递给调度员徐昕睿,让他把该飞机的降落加入生产计划。这个小时,有44架飞机起降。

8点,天渐渐亮了,日光从玻璃幕墙照进指挥室,从屏幕墙上可以看到,航站楼的旅客已经排起了长队,推着行李箱的、抱着孩子的,行色匆匆。指挥室电话铃声不断。

徐昕睿正忙着调整生产计划:有一个航班更换了登机口,空了一个廊桥出来,他赶紧将一个原本需要坐摆渡车的航班调配过来,方便旅客就近登机,又逐一给地服和航空公司打电话。

电话又响了:有一个航班延误起飞,停机位还没空出来,“接班”的航班却即将降落。徐昕睿迅速到旁边的电脑上查看F指廊的机位停机实况,然后迅速编制了一个指令,为降落航班安排停机位。

在此起彼伏的铃声中,又一个小时过去了。8点至9点,54架航班进出港。

换班的同事来了,王光和他们到会议室开交接会。“今天会有3架F类飞机降落,两架国航的747-8、一架南航的380……”逐一交待了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工作了24小时的徐昕睿们站起身来。

换班后,王光还留在指挥室处理一些事。镜框后的双眼,布满血丝。自2007年到这个岗位,10年来,他没有回过陕西老家过年,今年的除夕也是在值班室度过的。“10年前,成都机场一天300来个航班,下午6点后就可以放松了。”他说,现在,成都机场每天900多个航班,今年春节“最轻松”的除夕日也有864个航班,从早上7点到凌晨1点都是高峰时段。

说话间,爱人发来短信,提醒他中午回家吃饭。显示的头像,是10个月大的女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