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运营商加码 成都共享单车今年或新增10万辆以上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08:51:3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郭静雯  

1月31日,在湖南衡阳富士康鸿富锦精密工业(衡阳)有限公司,一名工人在整理“摩拜单车”成品。为加快共享单车投放速度,该公司“摩拜单车”生产线于正月初四提前开工。 新华社发

运营商投放加码

2月6日一大早,刘飞在上班路上发现,成都通惠门地铁站又新增了十多辆崭新的1步单车。记者从其他几家运营商处获悉,春节过后,各大运营商又展开新一轮集中投放。

共享单车爆发式增长,预计今年成都将新增超过10万辆。

□本报记者 郭静雯

成都共享单车今年保有量将突破25万辆

2016年11月,共享单车登陆成都,很快发展至6家运营商并立。根据运营商透露的投放数据,目前已形成三个梯队:摩拜单车与小黄车(ofo)均超过5万辆;小蓝单车(blue-gogo)、1步单车、永安行约2万辆;熊猫单车1500辆。

本土企业熊猫单车主攻天府新区,小黄车、小蓝单车在主城区公共停车区布点。热门停车区、商圈、超市等地,更成为运营商“行军布阵”的主战场:小蓝单车与锦江区的万达、凯德,高新区的环球中心等商圈达成合作;摩拜与成华区、红旗连锁携手;永安行则选择了武侯区和锦江区,并与WOWO和舞东风达成战略合作。“依托线下门店作为单车集散地,方便用户停取。”摩拜单车成都地区公关经理王东荃表示,“后期考虑联合促销等深度合作。”

共享单车加速投放,剑指何方?小黄车透露,春节期间在成都完成投放10万辆,摩拜也将在今年3月完成这一目标。1步单车声称春节期间完成投放4万辆。仅据此估算,今年成都共享单车将至少新增10万辆,保有量将突破25万辆,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位居前列。

市场容量有限控制供给无序增长成课题

2月6日,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附近,记者看到近百辆各色单车扎堆停放,有些已布满灰尘。市民杨涛纳闷:“这么多单车骑得完?”

成都市共享单车容量究竟有多大?增长的天花板在哪?

永安行成都地区负责人曾成透露,公司综合城市人口、出行习惯、道路规划等多个因素做过测算,成都市场容量大约20万辆。熊猫单车负责人赵鹏根据小范围市场调查,将测算方式确定为常住人口与使用人数比例100:1,测算结果为约15万辆。两家运营商测算的市场容量均明显低于各运营商今年的投放计划。

王东荃表示,单车的投放是根据后台大数据需求进行匹配的。“哪个地方的车使用频次多,就会增加投放。”运营商同时在需求量较大区域投放时,会不会导致局部过剩呢?她表示,确实存在这种可能。

“共享经济的生命力是绿色、环保、便捷。如果放任过度竞争、供给过剩,将会使共享单车走向它的对立面,成为僵尸车,增加城市管理负担,这种危险需要警惕。”四川省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鲁荣东认为。

如何控制供给无序增长,防止单车局部过剩?王东荃表示,希望业内共同推动建立行业标准,对生产商和运营商的准入资质及产品质量等进行明确规定,提高准入门槛。

鲁荣东还建议,政府应尽快对公共自行车的出行需求和交通管理能力进行充分调研,按照需求限制投放数量,合理规划公共停车区。

链接

成都

力争3年形成城市慢行交通系统

“城市道路设计思路长期以来一直照搬公路设计思路,重点考虑机动车交通,忽视了人的多种出行需求。”在交通系统工作近15年的成都市交投集团高级工程师朱锐认为,城市慢行系统建设滞后是共享单车出行问题的症结所在,这需要加强顶层设计。

朱锐建议通过设置智能车架等物理设施规范共享单车使用者的停车行为,并在道路上规划建设层次分明的慢行系统,通过实体隔栏的方式划分非机动车道,保障自行车出行安全。

据悉,目前成都市规划、交通、建委、交管等部门正就城市中心城区慢行交通系统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力争通过3年时间,基本形成连续成网、功能完善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 据新华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