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春运成都铁路局送客3250万人次 86%是短途旅客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2 09:29: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王眉灵   

四川在线消息(吴正琪 记者 王眉灵)2月21日,2017年春运收官。成都铁路局春运期间共发运铁路旅客3250万人次,日均开行客车超过560对,创下历年春运之最。

今年春运,成都铁路局管内的“两省一市”各大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约3250万人次,同比增加近400万人,增幅约14%。其中去往长三角、珠三角和西北方向的长途旅客约970万人次,同比增加约30万人;四川省内城际、川渝城际、川黔省际和重庆市内区县间的短途交互旅客约2280万人次,同比增加约330万人,增幅18%。2月2日正月初六,成都铁路局发送旅客达到了102.2万人次,这是继去年国庆黄金周后第二次单日旅客发送量冲破百万人大关。

在整个春运铁路客流中,四川省发送约1700万人次,同比去年增加约140万人,为西南地区铁路旅客发送人数最高。其中,成都至重庆、达州、绵阳、峨眉山、攀枝花、贵阳、广元的短途客流约1300万人次,占“两省一市”春运总客流的40%。

春运期间,成都铁路局累计开行2.2万对旅客列车,其中加开列车约3500对,日均开行列车超过560对,创下了历年春运之最。在今年春运学生、务工、探亲、商务等多股客流叠加和春节假期探亲、旅游客流井喷的高峰时期,成都铁路局还加大了对短途运能的补足,日均加开成渝高铁、沪昆高铁、绵成乐客专、渝万客专、兰渝、成达、贵广等短途动车15对,并对成渝高铁、渝万客专、绵成乐客专等热门动车实行大规模重联,成倍扩增了运能。

较往年相比,“两省一市”的长途客流增幅相对缓慢。整个春运成都铁路局累计发送长途旅客约97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938万人次增长仅30万人。成都铁路局的长途旅客以节后去往长三角、珠三角、福建江浙、西北等方向的务工客流为主,根据分析,长途客流增幅放缓的原因是我国产业布局调整和西部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后企业内迁,形成了务工“内地化”和“本土化”等新的就业思路所影响。近年,随着国家扶贫计划大力实施和“双创”平台机遇的增加,助推本地化就业、创业政策的顺利落地,从而改变了过去千万大军赴沿海或东部发达城市的“打工热潮”。

与长途客流形成鲜明对比则是成都铁路局短途客流的激增。今年春运成都铁路局累计发送短途旅客约2300万人次,相比去年同期1910万人次增长约330万人,整个春运短途客流保持在日均49万人次的高位水平。这部分客流中,短途动车旅客约1300万人次,占今年春运整个动车客流的86%。短途客流的增长得益于国家对西部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后带来的成效。根据客流数据显示,整个春运期间成渝高铁发送旅客约265万人次,绵成乐客专发送旅客236万人次。通过成渝高铁、沪昆高铁、绵成乐客专、渝万客专、贵广铁路和兰渝铁路等新线新设备的投用,因此释放了“两省一市”间的省际、城际短途运输压力,高铁动车也逐渐成为老百姓出行的首要选择。

春运虽然结束,但成都铁路局的客流一直居高不下。根据火车票预售分析,2月22日至2月28日成都铁路局的客流仍将一段时间保持在80至90万人次的高位运行水平,其中成渝两地还将形成一拨去往西北乌鲁木齐方向的棉花种植客流高峰。为此,成都铁路局还将继续加大运能投放,继续延长运行成都、重庆去往乌鲁木齐、深圳西,达州去往福州等地的加开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