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重拳治臭氧:老司机,停车3分钟 请熄火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8 10:02:35)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辜波  

  监测数据

  ■2015年我市臭氧污染超标60天,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数占全部污染天数的34.4%

  ■2016年我市臭氧污染超标46天,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数占全部污染天数的28.9%

  污染时段

  ■我市的臭氧月均浓度,整体呈现“夏高冬低”趋势

  ■从2015年起,每年5月至9月是我市臭氧污染高发期

  ■15时至17时是一天中污染最重的时段

  污染水平

  ■2015年以来,我市臭氧污染一直处于全国浓度水平,污染浓度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前五高位

  很多市民都知道,影响成都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是PM2.5,但对臭氧(O3)污染还不是很清楚,它实际上已成为继PM2.5之后影响成都市空气质量的第二大因素。昨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在机动车尾气治理方面,我市将加快黄标车淘汰退出工作进度。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臭氧已成为继PM2.5之后影响成都市空气质量的第二大因素。其浓度在全国属于较高水平,与武汉、长三角部分地区同处于第三梯度的水平,排名逐渐靠后。

  从监测数据看,2015年我市臭氧污染超标60天,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数占全部污染天数的34.4%;2016年臭氧超标46天,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数占全部污染天数的28.9%。

  从污染时段看,成都市的臭氧月均浓度,整体呈现“夏高冬低”的变化趋势。从2015年起,每年5月至9月是我市臭氧污染高发期,其中7、8月是污染最重的阶段,臭氧时常超标;其中,15时至17时是一天中污染最重的时段。

  从污染水平看,2015年以来,我市臭氧污染一直处于全国浓度水平,污染浓度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前五高位;其中,臭氧污染还造成我市去年8月在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二。既影响了市民的身体健康,又影响了我市空气质量优良率。

  据了解,自2015年我市臭氧污染问题突显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作出相应工作部署。市环保局先后四次邀请国内外专家分析成都臭氧污染问题,本月11日还召开成都平原地区臭氧污染专家研讨会,实施针对性治理,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是臭氧治理是一项世界性环保难题,形成机理非常复杂,要把臭氧污染控制下来,需要“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去打,一定会收获成效”。

  市民参与

  今天,你停车熄火了吗

  停车时间超过3分钟以上,你会熄火吗?可能很多司机都不会。实际上,防治臭氧污染,减少机动车怠速和低速时的尾气排放非常重要。本次会议提出了一项跟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要求:停车时间超过3分钟以上,司机应熄火。

  新闻知识

  臭氧污染是怎么来的?

  臭氧(O3)又称为超氧,常温下是一种有特殊臭味的淡蓝色气体。它是由于大气中氧分子受太阳辐射分解成氧原子后,氧原子又与周围的氧分子结合而形成的,含有3个氧原子。市环保局介绍,臭氧浓度与紫外总辐射量成正比。浓度峰值较紫外总辐射量延迟2小时,夏秋季节持续4小时以上的4级及以上紫外线强度将可能造成小时浓度持续超标。随着温度升高,污染逐渐严重。当日最大温度大于25摄氏度时,臭氧出现超标现象。

  低湿条件更有利于臭氧生成。当相对湿度处于60%-80%时,极易出现臭氧污染;臭氧超标率最高值发生在相对湿度位于63%-65%区间,而当相对湿度大于80%时,臭氧浓度显著降低,鲜有超标。

  臭氧污染将使人和动物受到的主要伤害是眼睛和黏膜受刺激、头痛、呼吸障碍、慢性呼吸道疾病恶化、儿童肺功能异常等。长期吸入污染物会引起咳嗽和气喘。

  5月底前 排放不达标企业停产

  对于臭氧污染治理,成都将主要抓好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控制。前期清理整顿主要针对一些基础性工作:5月底前,全市火电、钢铁、水泥熟料、玻璃生产行业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要停产整改;砖瓦生产企业无法达标排放的要停产整治;经监测未达标排放的锅炉一律停用。汽车修理企业未布设密闭喷漆室的要停工整改,严厉打击露天喷涂违法行为。中心城区洗衣店未安装VOCs回收装置的也要限期整改。

  8月底前 限制这些企业生产负荷

  在落实长效控制措施上,8月底前,重点抓好以下工作落实:工业企业治理方面,火电、水泥孰料、玻璃生产企业实施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或限制生产负荷,确保氮氧化物排放低于正常工况的50%;化工、砖瓦、纺织、食品等行业企业,限制生产负荷,确保炉窑、锅炉氮氧化物排放低于正常工况的50%;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家具制造、印刷包装、制鞋、制药等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限制生产负荷,确保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低于正常工况的50%。

  尾气治理 加快黄标车淘汰进度

  机动车尾气治理方面,要加快黄标车淘汰退出工作进度,加强重点区域道路交通优化,均衡重点区域道路交通流量,减少机动车怠速和低速时的尾气排放,“司机在停车超过3分钟以上时应熄火。”重污染天应急方面,进一步扩大企业限产范围,确保限产企业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低于正常工况的50%。大型商业场所、房屋建筑喷涂限制范围扩大至近郊城区。

  同时,我市还要大力实施污染协同防控,注重协同防控臭氧前体物,注重市级部门之间、区(市)县之间协同防控,周边地区之间联防联控。会议强调,对于工作措施不落实、防治工作进展不力的区(市)县,要严格督查问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