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大携手恭王府 培养非遗后备人才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2 08:32: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余如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余如波 摄影报道)“首先要描线稿,然后复制六张,每张稿子填上相应的颜色,最后逐一上版雕刻……”夹江年画传承人宿定厚一面演示传统年画《神荼郁垒》制作流程,一面耐心地向观众讲解。6月11日下午,四川大学美术馆,“民风艺韵——巴蜀木版年画精品展”在此举行。

此次展览汇集了四川省文化馆、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馆藏巴蜀年画藏品,以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四川大学年画培训项目学员作品。参展作品囊括绵竹、夹江、梁平等巴蜀年画三大代表性地域,创作年代涵盖民国以来各个时期,主题涉及门神、“元亨利贞”、“鲤鱼跳龙门”等吉利形象,还包括“盗仙草”“陈姑赶潘”等民间故事。

本次展览除展出作品外,宿定厚、陈学彰、陈健、徐家辉等年画艺人还现场献艺,为观众演示、讲解传统年画制作技艺。此外,展厅内还陈列了年画制作使用的工具、印版,以及朱砂、黄丹、黄金栀、苏木等颜料。

当天,四川大学与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正式成立四川大学非遗研究中心。据悉,从2006年1月至今,四川大学与恭王府已合作举办4期培训,涉及传统年画、传统陶艺、传统雕刻等项目,通过“通识教学+艺术造型+传统技艺”的教学体系,拓宽了非遗传承人的眼界,加强了自身技艺。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表示,双方将继续发挥各自的平台、学术、地域等优势,加强非遗人才队伍建设,为其当代实践做出积极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