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大关键词看成都区县对标管理“半年考”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3 08:17: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  

制图/杨仕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殷航

成都锦江区,打造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的金融产业集聚区;金牛区,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高新区,力争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双流区,以空港枢纽为核心,建设集临空总部、制造维修等于一体的环空港经济圈;成华区,加快构建“宜居生态圈”“15分钟公共服务圈”和“天府文化特色圈”;武侯区,将完成2个商业市场、12个旧改项目和104个老旧院落的调迁项目;新都区划定317平方公里生态保护区,新建50公里区级绿道……

6月11日,成都市召开区(市)县对标管理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各区(市)县均汇报了对标管理的“半年考”。在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背景下,区(市)县究竟该如何对标,才能发挥区域和空间优势精准施策?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梳理了成都部分区(市)县对标管理的工作目标、路径和举措。城市规划建设、产业发展、营商环境营造、吸引人才、生态和人文等方面,成为各区对标的高频词。从这些词汇中,可以窥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速度。

关键词:产业发展

千亿产业集群蓬勃发展 规模跻身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作为成都的中心城区,金牛区的产业发展路径是做强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夯实“中优”发展支撑。一是打造千亿级现代商贸产业集群,重点推进8个传统市场调迁改造,15个商业综合体开工促建。二是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重点推进中铁轨道交通产业园等三大平台建设,力争到2020年产业规模进入全国前三。三是打造千亿级科技服务产业集群,重点推进西部地理信息产业园、中电科天奥电子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加快建设。

而在锦江区,则依托东大街省级金融服务业集聚区,与成都金融城错位发展,重点发展新型金融、外资金融、财富管理,年内引进功能性总部、外资金融机构、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40家,打造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的金融产业集聚区。同时,启动白鹭湾新经济总部园区建设和重点企业招商,年内新增成长性好的新经济企业100家。

作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所在地,双流区则借鉴新加坡樟宜机场的做法,发展航空制造维修、航空物流以及打造购物天堂,以空港枢纽为核心,建设集临空总部、制造维修、购物美食旅游于一体的环空港经济圈。

关键词:创新驱动

探索知识产权改革 政策创新首开先河

作为成都创新驱动的“主阵地”和“南拓”的重点区域,高新区的对标管理“半年考”进展如何?

记者了解到,高新区今年将探索研发投入后补助、科技成果“三权”改革,推出一批在全国开先河的政策创新。同时,实施创新型企业成长工程,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设立成都高新区-高校协同创新基金,与高校合作筹建人工智能、3D打印、石墨烯等未来科技研究院。2017年,将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新增销售收入突破1000万元的企业60家以上。

面向全球聚集创新要素,郫都区将引进更多高端人才,与电子科大、上海临港集团等合作,年内启动一期投资70亿元的“菁蓉智谷”和2.5平方公里国际社区起步区建设。探索知识产权改革的“梯度转移三步法”,打造菁蓉镇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武侯区则以建设“历史文化名区,西部文创强区”为目标大力发展文创产业,2017年文创产业产值增幅达20%,力争2020年实现产值过千亿。

崇州市加快建设与北大、川大等10所高校院所共建的“协同创新走廊”,启动北大科技园、国家高可信基础软件实验室等项目建设,年内建成川农大科研总部。

关键词:城市品质

优化城市空间结构 实施分区管控机制

每一个城市,都要拥有自己的品质。在对标过程中,成都的各个区(市)县如何打造自己的区域品质?

成华区将在12月底编制完成《成华区总体城市设计》,优化“一带两轴五区”城市空间结构。其中,在工业文明聚集区,建筑外立面需引入不低于10%的“成华红”元素。为了让城市设计更精细,9月前完成八里二仙片区核心区、东客站片区核心区2个片区城市设计。12月底前完成昭觉寺片区、龙潭片区、建设路片区、环城生态带片区等设计。值得一提的是,聚焦“中优”要求,将成华全域划分为“有机更新区”“拆旧塑新区”“全面建新区”,严格实施分区管控机制,确保全部总开发强度、住宅开发总量、可容纳人口总量、人口密度均下降10%以上。

武侯区将加快推动汽配、家具等旧商业市场调迁和科分院、火车南站北片区等5个片区综合改造。今年,将完成2个旧商业市场、12个旧改项目和104个老旧院落的调迁改造。同时,拟投入173.5亿元,新建学校、医院、艺术体育场馆、养老院等136个公建配套项目。

青羊区今年将完成127条街巷整治,今年年底前,完成小通巷、奎星楼街、吉祥街等11条特色街道的打造。三年内,建成停车场3个,慢行系统38条。推动锣锅巷、西马棚-焦家巷片区、东马棚地块等11个棚改项目的改造,100个老旧院落的改造。

关键词:生态环境

开展生态修复 争做绿色发展典范

绿色,是城市的底色。

金堂将以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打造城市“第二会客厅”为抓手,加强龙泉山生态空间管控,开展植绿添彩、退耕还林、水系治理、高山移民等生态修复工作,实施“百湖千塘万池”工程,着力解决龙泉山“水”和“绿”问题。同时,加快森林公园旅游环线道路建设,争取建成国家登山健身步道300公里,沿线设置露营地、岩壁运动区、溯溪运动区、亲水休闲区等,完善旅游配套。

作为全国知名的旅游胜地,都江堰将以“都市现代农业功能区”为载体,加快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引进培育农业主题公园、休闲农庄、民宿等新业态。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加工、旅游商品和户外运动产品展销,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园区,争做绿色发展典范。同时,用最严格的标准,落实好大气、水、土壤等环境保护措施,着力维护好成都平原最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功能、担负好保护成都生态田园城市“大后方”的责任使命,力争成为成都创建低碳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的样板,建设绿色生态产业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双流区为了对接成都“一轴两山三环七道”城市绿网体系,将打造“一园一带、四河一山”生态屏障。借鉴武汉东湖绿道建设做法,按照5A级景区标准,把1.5万亩城区中心生态湿地连片打造成为市民家门口的“空港中央公园”。

新都区划定317平方公里生态保护区,新建50公里区级绿道,调减城市中心828亩商住用地,开工建设3287亩泥巴沱城市森林公园,打造森林城市。

关键词:天府文化

植入特色文化元素 着力彰显文创融合

在天府文化的打造上,各个区(市)县也蛮拼的。

武侯区将在城市建设中植入三国文化、诗竹文化、南丝路文化和芙蓉文化等特色文化元素,加强对华西坝老建筑群、“白药厂”等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着力彰显“文创武侯”特质。在文创融合上全力打造三国蜀汉城、水润天府休闲旅游带、城市音乐坊、四川国际文化人才港等文创项目集群,加快建成10平方公里文创旅游带。今年10月“水润天府都市休闲街”一期建成开街,年内初步形成“天府芙蓉园”生态景观,2018年将完成“成都音乐坊”第一期建设,着力做靓“文创武侯”品牌。

大邑县充分发挥建川博物馆聚落、刘氏庄园龙头作用,不断提升文博产业体量和质量。同时,依托华侨城、四川影视学院等优质资源,高标准规划建设文创产业园、特色街区,吸引更多文创企业、文创工作室汇集大邑,推动文创产业集群发展。

都江堰则将深度挖掘“山、水、道、熊猫”等特有文化内涵,加快推进万达文化旅游城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打造一批传承历史文脉的特色街区、建筑群落,推出一批具有文化印记、地域特色的文创旅游商品,建成张大千、南怀瑾等名人文化博物馆,构建文博旅游、音乐旅游为重点的文化旅游产品系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