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最高保额22万元 今年起种地养猪可享“工伤”保险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5 08:33:5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陈泳 李萌  

  在种地、养猪时遇到意外伤害,还可以享受保险赔付?对农业经营者来说,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今年有望变成现实。据悉,成都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已出台《成都市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用工意外伤害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于2017年在成都市各区(市)县全面试点,今后我市农业种养殖的从业者也可享受工伤保险了!

  两种方式 种植养殖业分别参保

  记者了解到,此次纳入试点的被保险人年龄为16周岁(含)至70周岁(含),身体条件能够胜任所从事工作(含能够胜任所从事工作的轻度残障人士),与投保人存在劳动雇佣关系的劳作者和管理人员。按照种植业和养殖业的不同特征,分为“不记名投保”和“人员记名投保”两种类型分别设置,其中从事种植业生产的法人、自然人可使用农业用地土地面积规模不记名投保,凡是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企业(仅包含种植环节)、职业经理人等法人或自然人,只要流转土地在成都市行政区域范围内,面积在50亩(含)以上,投保人与被保险人存在劳动雇佣关系,方可按照土地面积规模不记名投保;而从事养殖的从业者则是按人员记名投保,凡在成都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流转土地用于规模经营养殖业标准:生猪年出栏1000头(含)以上、奶牛年存栏100头(含)以上、肉牛年出栏100头(含)以上、肉羊年出栏1000头(含)以上、肉鸡(鸭)年出栏10万只(含)以上;水产业规模标准:养殖池塘面积在20亩(含)以上或者全流水鱼塘面积在2000平方米(含)以上,且投保人与被保险人存在劳动雇佣关系的,均可采取人员记名投保的方式参加保险。

  财政补贴70%

  最高可获22万元赔偿

  根据《方案》,试点的意外伤害保险总保额为22万元/人,包括意外身故保险金额20万元、意外残疾保险金额和意外补助保险金额2万元。为了减轻农业生产经营者的负担,鼓励他们积极参保享受保障,成都市财政、各区(市)县财政将分别给予保费35%的补贴,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本身只需交纳保费的30%即可。

  据悉,为此次试点的承保机构为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期限为一年。在这一年中,被保险人在流转土地或养殖场(户)区域范围内从事与农业活动相关的工作时;或是因公外出进行生产物资采购、农产品销售期间;或是在生产物资及农产品储存地内或往返于流转土地或养殖场与生产物资及农产品储存地之间时,因遭受意外伤害事故而致身故、残疾、受伤的,都可根据保单约定获得相应的保险赔偿。

  本报记者 陈泳 李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