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人大代表聚焦“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短缺”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08:44:2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蒋君芳  

  本报讯(记者 蒋君芳)6月22日,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城市新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工作专题询问会议召开。会上,围绕“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短缺”这一焦点问题,人大代表们纷纷呼吁:政府各职能部门应从规划、建设、资金等多个方面入手,尽快补齐“短板”。

  

  资源供给与人口需求不匹配

  代表们认为,资源短缺是当前成都市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的现状之一。市民最关心的教育、医疗资源,问题尤为突出。

  以学前教育为例:目前成都全市共有幼儿园2228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71所,仅占16.7%,远低于北京的59.6%和上海的62.7%。此外,成都全市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按实际在园儿童测算,普惠性覆盖率仅为60.3%(不包含简阳数据),距离国家要求的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教育、医疗资源的短缺,在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体现得更为明显。教育方面,成都天府新区人口高度聚集的华阳片区,学前公办和公益性学位覆盖率仅38%,与中心城区有较大差距。医疗方面,目前成都高新区仅有1家三甲医院,而成都天府新区在三甲医院方面还未实现“零突破”。

  有成都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成都高新区和天府新区虽然都是产业新区,但绝不能满足于“一流产业、二流配套”。

  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邱旭东也在询问会议上坦言,“高新区在一段时间以来,发展理念是先产业后配套,导致了教育、医疗等设施配套不足。”

  

  从制度入手 不再“欠新账”

  “根据2016年的数据,成都市的非户籍人口已经达到600多万,总人口的比重超过了30%,政府在做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规划时,应该要把非户籍人口纳入全盘考虑。”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小维认为。

  针对供给方面的落后,成都市政府正在作出积极回应。以教育资源为例,成都市近期将启动新一轮的规划编制。根据初步统计,从2017年开始的5年内,成都中心城区、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将集中新建中小学、幼儿园372所,基本实现学位供给与人口规模相匹配。

  有人大代表认为,解决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短缺问题,除了需要在认识层面端正态度外,还应当有更多制度设计,让政府的规划、想法落地。成都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肖压西对该问题作了进一步补充:“现实中,有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在公建配套项目的建设上并不积极,建设部门有没有更好的应对方法?”

  被“点名”的成都市建委主任张樵回应,“去年底,成都市公布了新的政策,对这一问题作了具体规定。”根据去年发布的文件,今后成都新出让的土地,开发商在项目上市前,必须报政府相关部门审查,审查的内容就包括“约定的公建配套项目是否完成”,“如果没有完成,我们是不会批准上市的,通过该手段,我们要努力做到不‘欠新账’。”

  对“旧账”的清算也在加紧进行,“该有的公建配套项目都要补上。”张樵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