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首届农业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奖项揭晓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5 09:03: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张红霞  

  2016 年荣获“红点奖”的设计产品——丈人坊米花糖外包装。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红霞

  当农业遇上创意,人们眼中寻常的米油蔬果肉鱼蛋会发生怎样的变化?7月2日,成都首届农业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进入成果路演环节,设计师们用实例告诉大家:那将是一个长长的有趣的“化学反应”过程。本次大赛有近千人参与,最终从200余个送样作品中甄选出了25个获奖作品,在第五届成都农博会期间揭晓。

  好设计助力产品营销

  记者在路演现场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企业汇聚一堂,不少企业带来了自己的产品包装盒,和设计师探讨包装设计、品牌打造等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发展战略中心主任丁志远介绍了宜宾蜀南竹海“竹林鸡”的创意过程。他当时对原本被叫作“长宁土鸡”特产名片提出了新建议:“这是跑在竹林、吃竹虫长大的土鸡,和别的土鸡就不一样。建议被采纳后就有了‘竹林鸡’。”

  农业设计并不止是名称上的改变,好的设计完全可以助力营销。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奖的四川古格王朝品牌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师夏科告诉记者,他们曾帮一家苦荞茶企业设计了电影风格的画面来包装品牌形象,该企业的年销售额由此从90万元做到了4000万元。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产品设计。路演现场共有4对企业和设计机构当场签署了合作协议,达成合作意向。

  找到农产品的“灵魂”

  在新会展1号馆“天府源”展区,一款名叫“丈人坊”的米花糖设计颇为“吸睛”。这正是四川古格王朝品牌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去年荣获“红点奖”的设计产品。

  记者了解到,这款酥糖制品来自都江堰,曾广被业内模仿。设计者从当地人对道家文化和自然的尊重敬畏中获得灵感,设计了一位扎髻道人。酥糖采用富有传统感的手工纸包装,收口处用麻绳缠绕密封,与道人扎发髻处吻合。解开麻绳是一个怒发冲冠的形象,系上麻绳便成了仙风道骨的道人形象。“真正好的包装是能够让消费者一看就知道你在卖什么,你想传达的品牌概念是什么。”夏科说。

  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周国民先生将这种品牌概念归纳为农产品的“灵魂”。不少获奖作品印证了这一观点。成都大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的悦未央茶饮川剧系列获得了包装设计一等奖。设计师邬波介绍说,与传统茶包装主要以山水写意、水墨中国风不同,他们采用了最能够代表四川的川剧元素,色彩绚丽、风格夸张,展示出成都人慢生活的美好体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