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夏季消防检查以来成都共检查单位16668家拘留140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08:39:3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杨雪  

成都消防人员对经营场所进行夏季消防检查。

检查消防设施。

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微博

成都消防公众号

夏天到了,最近成都的温度逐日攀升,大家家里的风扇、空调几乎24小时不停地运转。走出门去商场,冷气开得足,成都的电网系统迎来“大考”的同时,夏季防火也到了关键阶段。

7月13日,成都消防支队公布一组数据,夏季防火专项检查以来成都共检查单位16668家,拘留140人,整改火灾隐患12933处,行政处罚985起,责令“三停”单位382家。

图方便商场提前关门收到消防“整改令”

“我们收到举报,说你们每天晚上提前关门?”

7月11日上午,成都消防支队监督执法人员到金牛凯德天府商场进行现场执法,询问商场“提前关门”的事情。很多市民可能会觉得纳闷,商场提前关门,和消防有什么关系呢?事实上,对于商场这样的单位来说,在正式停止营业前,各个疏散通道都必须保持开启状态。“出于对消防安全的考虑,在商场停止一天的营业前,所有的进出大门,都不能关闭。”负责现场检查的消防支队监督执法人员进一步解释称,随着夏天温度逐日攀升,对于商场这样的用电大户来说,也进入一年中消防压力相对更大的时期,“所以更要保持进出口畅通。”“我们确实提前了20多分钟关门。主要是保安怕等到10点停业后再关门,来不及。”金牛凯德天府的管理人员称,商场有100多道门,有时候保安为了尽快下班,确实会稍微提前,“9点半以后,商场人就很少了,但是确实不该提前关。我们一定改正。”检查中,成都消防支队监督执法人员除了对被举报提前关闭的几道进出门进行实地检查外,也对商场方面进行了夏季消防的提示。“用电一定要注意,检修的频率加大,所有小问题都要引起重视,不能掉以轻心。”

成都火灾四项指标同比全面下降

夏季消防检查开展以来,这样的检查和通知整改,在最近几个月都是常规化动作。5月24日至5月26日,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市政府消安办和安委办联合组成10个检查组,深入22个区(市)县开展夏季消防安全专题督导,梳理出7个方面46个问题。为深入推进夏季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消防支队成立了夏季消防检查专项办,协调推动成都消防安全整治工作,通过挂图作战、定期通报、量化考评等方式,确保执法总量和质量,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截至目前,成都火灾四项指标同比全面下降。这些数据的背后,还有成都消防相关设施设备的不断完善。今年以来,成都共新增市政公共消火栓870具;补强中心城区消防力量,江汉路消防站和宽窄巷子消防站即将投入执勤备战,建设路中队迁建项目已经通过竣工验收,郎家桥消防站开工建设,启动军区总医院和成洛路2个消防站;持续推进乡镇消防站,今年将建成乡镇消防站9个;优化车辆装备配备,落实《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十三五”车辆装备建设规划》,计划新增消防车辆25辆。

此外,今年以来,成都微型消防站已成功处置火灾582起,多次有效遏制严重火灾事故发生。

成都出台首部《消防安全分析评估报告》

上半年成都共检查单位33036家 拘留313人

5月12日至15日,国务院消防工作第五考核组对四川省、成都市2016年度消防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考核,实地检查了省人民医院、彭州石化、成都国际金融中心、成都地铁天府广场站等单位和场所,对成都市2016年度消防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

与此同时,历时半年时间,成都市组织30余名消防工程专家和150余名消防监督执法干部,在全省率先组织实施了公共消防安全评估工作。经过调查、走访、采集、统计、对比、分析等一系列工作,从消防安全形势、火灾防范工作、公共消防基础、灭火救援能力四大方面,定量分析了成都的火灾风险总体形势,系统梳理了存在的突出消防安全问题,从管理与技术方面提出了综合对策措施,共提取有效数据40余万个,完成了《成都市消防安全评估报告》25册。《报告》指出,成都消防安全三大主要风险、九个突出问题,为夏季消防检查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消防工作明确了方向和重点,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和科学理论依据。下一步,成都消防将开展分级部署专项整治。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在成都层面,部署开展独居老人场所和消防通道专项整治,在区(市)县层面,根据评估结果,督促指导22个区(市)县结合本地实际“自选动作”开展高层建筑、建筑工地、旅游景区、“九小场所”、老旧商场市场、工业产业园区、劳动密集型企业、铁路枢纽和地铁等专项整治行动。

1月1日至6月6日,成都共检查社会单位33036家,发现火灾隐患30224处,督促整改29376处,行政处罚1787家,“三停”721处,罚款776.8万元,拘留313人。

◆消防提示◆

夏天用电要小心 切勿超负荷用电

夏季是用电高峰期,用电容易超负荷,如电视、电冰箱、空调等电器电线过热引起火灾,绝缘电线漏电遇水或者电线老化所致引起火灾。

对此,成都消防支队提醒各位市民,家中请使用正规合格的电器,周边不可放置可燃物;家中电器正确使用,不要超负荷使用电器,在用一定时间后就让电器停一下,冷却后继续使用;平时多检查电器、电线、插头,特别是长期不用的小电器,如有破损,及时进行修理和更换。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