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第二条BRT快速公交下月底开通 天府大道北延线快速路2019年建成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7 08:09:4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  

6月中旬,成都地铁传来最新消息:1号线三期北段韦家碾站主体及起点-韦家碾站明挖区间顺利通过实体质量验收。与此同时,5号线首个站点完成附属结构施工。

这两条新线路向北,一个通到北三环,预计明年全线开通;一个直接穿过金牛区北部新城与新都相连,预计2019年全线开通;此外,还有明年建成的地铁3号线三期直达成都医学院(新都校区),届时,城北将有3条地铁线路穿行其间!如果再算上今年通车的凤凰山高架、成都即将开通运营的第二条BRT快速公交、人民北路北延线工程--3年后,你还认识这个新城北吗?

高架地铁BRT,3年内城北交通大变样!

城北未来3年内注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3月,备受关注的城北重大项目——凤凰山高架桥及底层道路工程(三环路~金芙蓉大道段)高架桥正式开通试运行。从三环路驾车可迅速直达金牛区天回镇。

据了解,作为北部新城片区南北向进出城区的快速通道,凤凰山高架远期还将直接连通二环高架。而就在下月底,成都第二条BRT快速公交线路也将开通试运行,先期线路从荷花池公交站一直开到天回镇,后期还将串联至新都!

在轨道交通方面,城北的快速发展更是有目共睹!明年,地铁1号线三期和3号线三期将相继开通运营。1号线三期工程北段将由升仙湖驶出,向北在韦家碾村设韦家碾站,在凤凰山片区设北三环站。地铁3号线三期工程为目前运行的3号线的北延线,沿川陕公路、大件路、蓉都大道、新都大道敷设,全长约12.6公里,设3座高架站和6座地下站,经金牛区北部新城直达新都。

除此之外,南至天府新区回龙路,北起新都区香城大道的地铁5号线一二期工程还将于2019年全线开通。这条目前成都地铁在建线路中最长的一条地铁线路,穿越了金牛区、青羊区等中心城区,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地铁1号线的客运压力。

如果再算上2019年建成的天府大道北延线快速路,曾经谈虎色变的城北交通将彻底成为历史,在交通瓶颈彻底打破的同时,城北也将会因为自身的优质自然资源和土地储备以及洼地价值效应,在新一轮发展中具备更具竞争力的优势。

品牌房企扎堆,1年内区域价值快速提升

城北的提速,已是不争的事实。在房地产开发这一点上,从来都逃不过敏锐房企的挑剔眼光和独到的嗅觉:

目前,在城北已经进驻保利、龙湖、华润、蓝光、绿地、碧桂园、优品道、中南等众多品牌开发商。从新增供应的面积段来看,建面50~90㎡的产品供应在逐渐减少,建面100~150㎡的产品供应在逐渐增加,且该面积段产品的走量与供应成正比,值得一提的是,区域还新增了不少170~300㎡的大户型供应,仅2017年3月就有近13000㎡。足以见得区域产品正在转向改善和高端。此外,不俗的走量成绩也说明区域的改善需求大量存在,且区域客群有着一定的经济实力。

与以上改善型房源走俏相呼应的是,不论是土地市场还是产品市场,都印证着城北区域价值正在呈稳步上升态势。据锐理数据显示,从2016年1月~2017年5月北部新城的供销价走势来看,进入2017年后,虽然面临多轮调整,但区域价格仍然趋稳且有小幅上涨。

在土地市场,6月22日,位于城北一宗67亩地块刚刚以6150元/㎡的楼面地价成交,相比一年前华润以2.08亿元拿下金牛区天回镇街道地块的地价,短短1年的时间,区域土地价值已然翻倍。

当然,说到这个区域,最令人记忆犹新的还是今年4月6日金牛区天回镇北部商贸城旁的191亩地块,当时让城北绕城外地价首次破万,地块所在的北部新城板块的潜力一度被激发。

产城一体,多个产业园区落户北部新城

事实上,通过分析北部新城所在的金牛区,我们发现北绕城外楼面价过万并非运气,较明显的改善趋势也并非偶然。

要知道,金牛区是成都中心城区人口较多的区域,区域商贸繁荣,经济极活跃,区域GDP已多年位居五城区前茅。另外,随着区域产业体系逐渐形成,以国际商贸城、量力医药健康城、华侨城街区等为代表的现代商贸业已经开始发力。

产业是城北与其他区域最大的不同,也是城北的特有优势,北部新城是产城一体的典型样本。目前,规划总建筑面积达500万平方米的成都国际商贸城,国内率先打造轨道交通全产业链的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西部仅有的国家级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等10余个项目已签约落户金牛北部新城,随着这些项目的入驻将吸引聚集超20万的高科技人才。

城北固然有其起步较晚、配套相对缺乏的先天不足,但随着大量房企的入驻、交通的提速、环境的改善,金牛区正在大力实现北部新城三个转变目标:

1、从城郊结合部到城市副中心的转变;

2、以农业为主要产业向现代商贸、现代科技和新型房地产业的转变;

3、以农业人口为主向以城市人口结构转变。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让城北形象在成都市民中有颠覆性的转变,包括交通、教育配套、产业升级、现代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投入将逐步展开。除了上述的变化,未来这里还将通过新增几十所幼儿园、中小学来解决教育配套等问题,这些都将作为企业、产业、人口进驻的重要支撑。

专家访谈

戴德梁行成都公司策略发展规划专家魏晓龙:

主城区价值洼地优势已非常明显

总体来看,金牛区土地资源丰富,是成都中心城区可开发土地较多的区域之一。同时该区域极具文化氛围价值,区域未来交通优势明显,建成和在建有多条地铁线,绕城高速(四环路)、北星大道、金凤凰大道等城市主干道贯穿区域,成彭高速和成绵高速毗邻区域。区域生态资源丰富,居住价值高,人均生态用地标准远大于成都中心城区人均规划绿地。

一个区域的发展除了要依托政府规划等内容,还需要企业落地配合。龙湖、华润、碧桂园、中南等作为龙头企业,纷纷加注于此区域,一方面说明其看好此区域未来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为区域的发展提供重要配套。客观来看,这一区域的优势及价值已非常明显。同时,其价值还并未被充分挖掘出来,可以说是目前整个成都区域的价值洼地。随着成都发展策略的进一步实施,金牛区北部新城作为优化中心城区功能、降低中心城区开发强度、疏解中心城区人口压力的重要区域,未来这一区域极具发展前景。

特色园区简介

1.中铁高科技产业园

占地约482亩,计划总投资约38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定位为国家级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创新与服务基地,将建设成综合轨道交通的信息化研发中心及现代化的综合轨道交通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推动产业协同、联动发展。目前,园区已建成约22万平方米,已协议引进80余家企业或机构,项目二期1号地块已在本月动工建设。

2.西部地理信息产业园

占地约353亩,计划总投资约35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产业配套完备、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地理信息产业基地,重点发展遥感大数据采集和处理、地理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地理信息数据开发与应用服务。未来将提供10000个以上专业技术岗位,吸引20000人以上高技术人才。目前,园区已建成项目一期约50万平方米,已协议引进75家企业或机构,项目二期力争年内启动建设。

3.成都国际商贸城

占地约1.42平方公里,投资规模约145亿元,将建设成为中国西部规模极大、辐射力极强、现代化水平极高的区域性内外贸易一体化的商品交易中心、商品集散中心、旅游购物中心。目前,已建成荷花池中药材市场等200万㎡市场群,5万㎡商务办公楼,引进2万多商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