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三种供地方式 保障人才公寓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1 08:08:2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  

  动态精准供地

  三种供地方式保障人才公寓建设,同时总的经营性用地供地计划不会比去年少,具体操作会根据市场状况进行调整。

  关注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

  三种供地方式

  1

  政府主导建设,由政府的平台公司建设,或政府在出让土地中,附加一些条件,由开发商建好后交还给政府

  2

  鼓励开发商利用获得的土地,修建租赁性住房,用于人才居住,这一类属于商品房用地,政府会给予一定补贴

  3

  生产性企业可以利用自己原有工业用地,修建一定比例的生活设施,如食堂、办公、研发、倒班房、员工宿舍、人才房等,用于自己的科研人员、生产人员使用

  人才新政自昨日起实施后,对人才公寓、产业新城配套租赁住房和用人单位自建倒班房等的建设,我市从供地上将如何保障?人才新政或将导致一大批人才落户,这对我市下半年的经营性用地供应计划和节奏是否有影响?……在昨日举行的“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土地政策的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商报记者将这些问题抛给了市国土局局长胡斌。他回答称,将有三种供地方式保障人才公寓建设,同时“总的经营性用地供地计划不会比去年少,具体的操作则会根据市场的状况进行调整。”

  三种供地方式

  保障人才公寓

  成都市日前发布的《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中提到,为了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力度,将提供人才公寓、产业新城配套租赁住房和用人单位自建倒班房等多种方式和途径的解决方案。而对它们的建设,我市从供地上将如何保障?

  胡斌介绍,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政府主导建设,由政府的平台公司建设,或者政府在出让土地中,附加一些条件,由开发商建好后交还给政府,“这一类人才公寓土地性质属于出让土地,跟普通商品房没有区别,只不过是政府相关部门在人才界定、价格、服务年限上有管理要求。”

  第二是鼓励开发商利用获得的土地,修建租赁性住房,用于人才居住,这一类属于商品房用地,属于租赁性的,政府会给予一定补贴。

  第三是生产性企业原来有一些工业用地在使用,本单位内部有一些科研、技术人员需要居住,他们可以利用自己原有工业用地,修建一定比例的生活设施,如食堂、办公、研发、倒班房、员工宿舍、人才房等,用于自己的科研人员、生产人员的使用,这一类还是属于原来的工业,“对于这一生活服务配套性用地有比例要求,界定是土地总面积的7%或者建筑总面积的15%。”

  人才新政

  不影响土地供应节奏

  自人才新政发布后,昨日开始陆续有人申请落户。在成为新市民后,有不少人可能会考虑购房置业。这对我市下半年的经营性用地供应计划和节奏有没有影响,有没有相应的措施来进行保障?

  “我们一直以来都是比较动态、比较精准地供地。”胡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考虑到上述问题,届时我市会根据区域的需求来调整供地,“总的计划不会比去年少,具体的操作则会根据市场的状况进行调整。”

  胡斌透露,成都一直是按适应市场需求的方式来供地,城镇经营性用地占30%的比例不会改变,“房地产过去还有一些存量,还有低效用地收回来,实际用于房地产的用地不会减少。”

  考虑到在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力度上,将提供产业新城配套租赁住房,在供地上或将涉及相关政策的调整。胡斌透露,目前我市正抓紧研究政策。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韩利 叶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