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人才新政引才成效显现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6 09:38:0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韩清华 张丽  

  《中国经济时报》2017年7月24日7版 记者 韩清华 张丽

  7月20日,是成都人才新政实施的第一天,“先落户后就业”的新政策让全国各地精英纷至沓来,成都各办证大厅内排起了长龙。

  25岁的袁霁虹是南京大学的一位硕士毕业生,当天一早,她便带着毕业证来到成都温江公安办证大厅。20分钟后,她成为温江人才落户第一人。“我今年刚毕业,父母和自己对温江印象都特别好,想留在温江发展。这个政策太好了,落户手续分分钟就搞定了。”袁霁虹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新户口簿。

  开放、简易、高效的落户,源于7月19日成都正式出台了《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全日制大学本科生凭毕业证来蓉即可申请办理落户手续。业内人士表示,户籍往往关联着城市的房产、教育等资源,成都现打破落户限制,从根源上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展现出了聚天下英才的雄心。

  先落户后就业

  为促进成都产业发展,夯实人才资源,《行动计划》出台先落户后就业、建立蓉城人才绿卡制度、保障人才住房等12条措施,鼓励青年人才来蓉创业就业,在蓉落户扎根。

  “这些大学生落户手续很简单,只要具有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就能凭毕业证来温江办理落户手续。如果在温江购买了住房的,就落户在住房所在地,如果没有住房,就落户为区人才交流中心集体户口。”成都温江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苏主任介绍。

  现在,像袁霁虹一样刚毕业的大学生,即使无房、无工作、无直系亲属,也可快速在成都落户扎根。截至7月20日17时,全国已经有35位人才选择落户温江区,46名青年才俊落户青羊区,他们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深圳大学等。

  新政仅出台一天,带来的实效已经显现。7月20日,落户成都的共有356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42人,本科311人。

  落户成都,没有本科学历也可以。据了解,在成都同一单位工作两年的技能人才,有单位推荐和成都市人社局的认定,也能申请落户成都。成都人才新政12条措施发布后,成都市技能人才服务中心正式启动了技能人才来蓉落户认证工作。目前,包括健康管理师、电工技师、工程测量员等各类工种的技能人才都纷纷前来办理落户认证,并成功领取了《成都市技能人才入户联系函》。他们只需带齐资料,就可以到落户地所在的公安办证中心办理落户了。

  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彭崇实表示,《行动计划》是成都历年来含金量最高、惠及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针对性最强的人才政策,充分体现了“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着力解决长期制约人才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将人才改革嵌入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促进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多维度激励扶持

  当年毕业后放弃了川大工作机会的唐女士,现在就职于北京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由于北京的高房价,还是选择了在成都购房,但刚把购房款凑齐却被限购拒之于门外了。近日,成都出台的人才新政12条措施,又激起了唐女士心中的小火苗,她决定抓住这次落户机会,到成都工作生活。

  “对于北漂多年的我来说,最充满吸引力的还是成都可以直接落户买房。无论是政策、环境,还是发展前景,宜居宜业的成都都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唐女士说。

  据了解,《行动计划》不仅针对应届毕业生人才,年龄在45周岁及以下的往届本科及以上人才也都可以享受新政红利。

  曾栌贤的老家在四川内江,考入四川大学后一直读到博士,今年毕业的她也选择留在成都。因为没有住房,按照新政规定,她选择了四川大学集体户口。户口簿打印出来后,她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终于成为成都人了,生活十年,早已爱上这里。”

  《行动计划》多维度激发人才的活力和创造性,对为成都产业发展做出较大贡献的人才予以奖励。成都紧扣产业短板,计划5年内将引进和培育100个顶尖创新创业团队和100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对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国际顶尖人才(团队)来蓉创新创业,给予最高一亿元的综合资助。对“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科技人才,最高给予300万元资金资助。

  产业发展离不开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引领和带动,也离不开千千万万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的支撑。《行动计划》提出开展全民技术技能免费培训,着力培养造就一批“成都工匠”,既对顶尖团队、领军人才给予大幅资助,又对技术、技能人才实施安家补贴。

  为畅通成都人才信息发布渠道,今后每年年初将发布成都人才白皮书,明确全市重点产业领域急需、紧缺岗位的人才需求;年末发布成都人才建设蓝皮书,分析全市人才现状、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同时,启用高端人才全球搜索系统,实现人才供求信息的动态把握和精准匹配。

  值得一提的是,从7月19日开始,“蓉漂”就有自己的节日了,今后每年4月最后一周的星期六设为“蓉漂人才日”,将发布“蓉漂”双创指数、举办“蓉漂”高峰荟、开展招聘会等系列活动,让“蓉漂”成为时代风尚,让“蓉漂”在成都找到归属感和幸福感。

  (有删节)

  7月22日上海东方卫视《东方新闻》播出《成都:22个人才驿站投入使用 应届毕业“蓉漂”免费住7天》,7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5版刊登评论文章《城市吸引人才还要靠“软环境”》,7月24日《第一财经日报》2版刊登评论文章《二线城市打响人才争夺战 给钱给房给户口还不够》,都对成都人才新政给予关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