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举行中国·西部智能制造发展高峰论坛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7 08:04: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摄影报道)今(26)日,中国·西部智能制造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成都)国际现代工业博览会主办,汇聚了机器人原厂、系统集成商、整车厂等焊装、涂装领域专业技术人员,针对“数字化与汽车智能制造”主题展开了深度探讨。

论坛上,由明匠智能主导的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园正式落户成都经开区。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在成都经开区打造智能制造“技术支撑平台、产业联盟合作平台、教育服务平台”建设,以“一联盟、一基金、六中心”为主要建设。其中,“一联盟”指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发展联盟,“一基金”即产业引导基金,“六中心”包含机器人本体应用研究中心、机器人核心部件自主研发中心、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中心、机器人展示交易中心、人才实训中心、再制造中心。该项目首期3个智能制造项目(明匠智能、川崎机器人、那智不二越机器人)成功签约落户园区,园区将先期打造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及实训基地。明匠智能利用其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市场和品牌优势,依托经开区在区位、人才、产业配套、市场、政策、服务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合作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成都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园的成功落户,将积极推动成都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的快速发展,打造面向中西部、面向“一带一路”的智能制造产业成都制造基地,对推进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大车都”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响应成都市“东进、中优”战略发展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作为四川乃至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发展基地,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整车产量从2007年的1.6万辆到2016年的111.6万辆,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倍增发展。在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汽车制造业崛起的同时,汽车制造业本身也在经历以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新一轮产业升级。

据了解,“一分钟生产一辆车”的现代化快速生产节奏,对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厂商提出了“在保障品质的基础上提升生产力”的更高要求。论坛上,成都市及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向参会企业推介了智能制造及机器人政府引导基金及相关扶持政策,“工业机器人及智能技术解决方案在汽车生产线上的应用,完美解决了这一难题,它不仅能提高生产效率和保障产品品质,帮助企业在产业升级中摆脱能源、人力、场地以及资金方面的约束,还能降低人工成本上升和人口红利减少对我国汽车制造业的不利影响,从而提升我国汽车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该负责人介绍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