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重拳打击非法会销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7 08:06:4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刘佳  

  本报讯(王思雨 记者 刘佳)成都市工商、食药监等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的“晚霞消费维权”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日前结束。7月20日,成都市工商局对外通报,为期100天的专项整治期间,共取缔无证照经营202户,查处违法案件163件,案值2102.45万元;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1651件,为老年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97.61万元。“非法会销是此次行动的整治重点。”成都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

  “非法会销危害广,隐蔽性强,组织者一般在早晚或节假日举行营销活动,经常变换地点,回避阻拦年轻人参加,逃避监管部门检查。我们安排年龄较大的干部,以消费者名义‘卧底’会销现场,实地收集违法线索。”该负责人介绍。

  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虚假宣传、专家义诊、免费赠送、权威证明是非法会销的惯用手法和主要诱骗方式,老年人要提高警惕,远离陷阱,购买商品时要主动索要购货凭证或服务单据,作为维权凭证。子女应多关心老人的生活,如果发现老人购买的商品或者服务有违法嫌疑时,应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编后

  老年人是非法会销的主要受害者,但真的是老年人就更容易上当吗?

  记得看过一则相关报道,文中的受骗老人说,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想买那么多保健品,只是那些销售员特别热情,“因为寂寞,买保健品是希望有人多陪陪自己”。

  这样的回答读来让人心酸。确实,骗子的手法万变不离其宗,就是大打“温情牌”。当真正的亲情缺失,伪装的“温情”必然乘虚而入。所以,最根本的“晚霞消费维权”,靠的还是家人的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