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成都改革试点出新招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1 08:33:2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刘佳  

  本报讯(记者 刘佳)“简直太方便了,工作人员都帮忙把表格填好了,我只需签字确认就直接领了执照。”8月10日,成都市青白江区的龚先生拿着个体户营业执照告诉记者。成都市工商局日前正式下发《关于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龚先生是该项改革首批受益者之一。

  在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区域范围内,试行个体工商户“口头申报、当场取照”简易登记模式,是此次改革的创新亮点之一。申请人只需提交身份证,采取“你说我记”的方式,即申请人现场口述、工商所或市场监管所的窗口工作人员录入申请信息,然后由申请人核对表单并签字确认,即可现场核准、发照。

  允许个体工商户跨区迁移登记则是另一大亮点。改革前,个体工商户跨区域迁移,需采取注销后再新设的方式。改革后,成都市范围内的个体工商户,可以在不变更名称的情况下申请成都市内跨登记管辖区域进行迁移登记。

  此次改革还允许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改革前,个人经营的个体工商户不能办理经营者变更,但实际经营活动中存在着不同经营者之间进行转让的需要。此次改革规定,对个人经营的个体工商户申请经营者变更的,由原经营者办理注销登记后,新经营者可即刻办理开业登记并使用已注销个体工商户的原名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