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新生儿入户 申领护照…都能去派出所办了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2 08:23: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逢春实习生多吉旺姆

市内户口迁移、新生婴儿入户、首次申领普通护照、机动车所有人用户注册……这些涉及每个人民生的事务,以前必须分头去户政、出入境、交警大队跑腿办理,费时又费力。现在福利来了!9月11日起,成都136个“一站式服务”办证点正式启动运行。服务范围覆盖5大类31项,包括户政、交警、出入境、治安、证明等,市民办业务将更加方便快捷。

一站式服务点大多依托派出所

11日上午,成华区猛追湾派出所办理相关业务的市民比平常多了不少,其中很多人是前来办理身份证换领和申领护照。该派出所正是成都136个“一站式服务”办证点中的一个。

成都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在现场告诉记者,户政、治安、出入境、交警、信通等警种和各区市县局通力协作,在今年初建成8个的基础上,新增128个,全面完成136个“一站式服务办证点”的建设,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和检查验收后于9月11日正式运行。至此,成都公安建立起以公安办证中心为主体,“一站式服务办证点”为辅助,流动服务为补充,“成都公安微户政”为载体的成都公安窗口服务新体系,进一步解决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136个“一站式服务”办证点主要依托派出所。考虑了区域人口分布、站点辐射效应、派出所办公用房大小等实际,选择了全成都110个派出所、25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个社区警务室,建成136个一站式服务点。其中,“11+2”中心城区和高新区、天府新区共建成112个,占比82.35%,郊区新城共建成24个,占比17.65%。锦江、青羊、金牛、武侯、成华区实现“全覆盖”;温江、双流、邛崃、彭州、大邑增设了16个办证点。

划重点如下5项可去派出所办

记者在现场了解了这136个成都公安“一站式服务”办证点的服务事项,总共分5类:

户政业务:

市内户口迁移、非主项变更、死亡人员户口注销、补发户口簿、新生婴儿入户;姓名、民族变更、更正;公民身份证号、性别、出生日期变更、更正;派出所辖区内户籍居民身份证申领、换领、补领;市域内跨区(市)县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申领居住证。

出入境业务:

本市户籍居民首次申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旅游签注(不包含二次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旅游签注(不包含二次签注)。下列情形除外:证件过期重领、换发、补发;法定不准出境人员;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户籍从非按需申领地区迁来本市人员;未满16周岁申请人,在非第一监护人(父母)陪同下办理的;符合加急办理情形的。

车驾管业务:

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窗口用户注册;开通互联网办理业务权限;引导群众在线办理车驾管业务或拨打11185办理车驾管业务。

治安业务:

养犬登记证、犬只标志牌办理。

证明出具:

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更正类证明《变更证明》;注销户口类证明《死亡注销证明》、《参军服兵役注销户口证明》、《出国(境)定居注销证明》、《被判处刑罚注销户口证明》、《重登/误登注销户口证明》;《亲属关系证明》;《被拐儿童身份证明》;《捡拾弃婴(儿童)报案证明》《非正常死亡证明》;《临时身份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居住登记证明》、《门(楼)牌号变更证明》。

有望“异地化”可网约审核

成都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局教导员杨鸿武告诉记者,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居民二代身份证的首次办理,只能在户籍所在地辖区的公安机关办理。但是下一步,他们将力争推出身份证全面跨区异地申领、换领和补领。对于成都市域外的来蓉人员申领二代身份证的,成都将在目前部分试点办证点的基础上,尽快推出全面异地办理服务,其它服务事项在不久的将来也能实现异地办理。同时,涉及外地户口迁入和学生统一招录的大中专学生迁户业务,仍然只能在各个公安分局办证中心进行办理。

需要办理相关服务事项的市民,可关注“成都公安微户政”公众号,先网上预约,提交材料预审核,无需再去现场排长队和多跑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