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楼市观察:买房不是买白菜 全款买房要谨慎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2 08:23: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开栏语

天府早报《民生·楼市》从本周开始崭新亮相了,在地产调控的今天,住宅限购、房屋售价、物业服务、土地拍卖、家居装修等都是民生大众最为关注的话题,《民生·楼市》栏目,将第一时间为广大的购房者们答疑解惑,提供最前沿、最及时的楼市资讯。同时我们更欢迎与大家积极互动,一起来关注咱老百姓的新楼市。

■天府早报记者郝淑霞

“全款买房的往里走,按揭的不要堵门口,公积金贷款的请把共享单车挪一挪。”这句近期在楼市广为流传的段子,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成都楼市目前的买房现象。

房源供不应求 全款买房不乏少数

最近成都楼市全款买房不乏少数。不仅楼盘明里暗里打出全款优先,不少抢房的购房者也是主动提出全款买房。“我看好了一套房子,但由于买房的人太多,我担心买不到,能不能想办法买一套,我可以全款。”一时间,不少购房者为了能抢到一套房,纷纷全款买房。

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愿意全款卖房的购房者,大多心理预期依然较高,而且能够付全款的,大多是改善型购房者,甚至是升级改善、多次改善型的客户,入门级的刚需客户不太多见。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告诉记者:“主要还是现在的市场状况,让开发商有了‘挑客’的资本。目前来看,不能说开发商没有资金压力,但主要还是供应和销售的原因在起作用。”

有消息称,北京银监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9月5日已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北京市辖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开展自查工作,重点检查“房抵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

北京此举,成都在内的其他城市是否会跟进?全款买房这种现象会一直延续下去吗?想必这是很多购房者的疑问。如果成都跟进,无疑将切断全款买房的重要资金来源。

全款买房不差钱?抵押贷款有风险

动辄上百万的总价,对购房者而言并不是小数目,全款买房,难道现在的购房者都不差钱吗?

“请问你有贷款需求吗?”“这样的来电,一天不下10个。”李女士称,近期她一直在看房,但由于看的几个项目都因房少人多,又有那么多全款的购房者挡在前面,所以一直未能如愿。最近接到不少贷款推销电话之后,不禁有点动摇,某贷款公司根据李女士提出的贷款需求制定贷款计划,其名下一套总价约在200万元的房子,房抵贷约可以贷出来100万元,再加上李女士手头的积蓄,可以解决全款买房的问题。

还有某贷款公司称,没有房屋也能贷款,用工资流水和社保可以向客户办理“抵贷”,利息8厘,3年内还清,而此项贷款利息并不低。

那么,全款买房究竟对购房者是否存在隐患和风险呢?

在刘璐看来,“购房者全款还是贷款,假设不存在资金缺口问题,那只需在房贷利息和可能的投资收益间做比较。房贷利率一般来说比较低,所以总体来说贷款买房可能更划算。比如买房中有很多排队的客户,那购房者用全款作为附加条件,法律并没有禁止。”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全款买房对于购房者,隐含一定的风险。换句话说,可以贷款的房子,银行已经替购房者考察过了:抵押贷款之后,等于上了一道保险,产权清晰。而全款购买的房子,即使已经网签,只要开发商的土地和在建工程抵押不撤销,没办房产证之前,理论上房屋产权不归购房者,但当开发商的资金链出现问题的时候,就不好说了。

在此提醒广大购房者,全款买房也需谨慎。

数据>>>

●7月5日,成都高新区某楼盘,开盘推出356套房源,两个小时即宣告售馨,所有购房者全款购买。

●武汉路和益州大道交汇处某楼盘8月31日开盘,据购房者称该项目最终价格1.35万左右,只接受全款,网上抢房,7秒售罄。

●城东副中心某盘,9月2日晚开盘,验资排号客户达1600多名,但只有400套左右的房源,只接受一次性付款,网上抢房,10秒售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