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首次入榜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2 08:59:05)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刘泰山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是一项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分类、评分和排名的评价体系,由伦敦金融城国际智库Z/Yen集团进行调查发布。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评价体系于2005年形成,并于2007年3月发布第一期指数,其后每六个月更新一次,每年发布两次。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指标体系,GFCI指数涉及营商环境、人力资本、美誉度、基础设施、金融业发展水平等方面,全面反映着目标城市的综合发展实力和金融竞争力,具有较强的国际权威性。

  昨日,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2)报告在中国成都和阿联酋阿布扎比两个会场同时发布,成都首次进入该榜单,在全球92个金融中心当中排名第86。“成都作为后起之秀,此次加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表明国际金融界对成都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认可。”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产业研究所所长余凌曲对此表示。

  成都成为中西部首个

  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城市

  根据昨日发布的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本次共有92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其中,成都首次加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此次排名第86位,同时入围的中国内地城市还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大连。这表明,成都在全球金融版图中的地位已得到充分认可。数据显示,全球前20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伦敦、纽约、香港、新加坡、东京、上海、多伦多、悉尼、苏黎世、北京、法兰克福、蒙特利尔、墨尔本、卢森堡、日内瓦、旧金山、温哥华、迪拜、波士顿、深圳。

  据英国智库Z/Yen集团理事长迈克尔·梅内里介绍,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从营商环境、金融体系、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城市声誉等方面对全球重要金融中心进行评分和排名。“指数分析了所选城市的基础设施、金融环境、人才情况等多方面因素,能够为城市发展建设的决策者们提供重要的参考。”

  据介绍,金融中心特指金融机构集聚、金融市场发达、金融服务高效、金融信息通畅的城市,是现代经济的心脏。金融中心借助金融资源集聚和辐射,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城市开发建设,促进区域一体发展,显著提升城市竞争力。迈克尔·梅内里介绍,“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将全球金融中心城市大致分为全球领先金融中心、专业性金融中心等诸多类型,而成都正好属于专业性很强的国际金融中心。“作为中西部首个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城市,成都未来值得期待。未来,应该充分用‘一带一路’战略西部中心城市的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市场多元化建设、金融教育等方面加大力度,在目前正确的发展战略下加大发展力度。”梅内里表示。

  到2022年成都将建成

  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成都何以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呢?据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余凌曲介绍,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的评价,涵盖了102个特征指标,结合这些特征指标,再综合全球金融业专业人士在线上问卷中所作出的相关评价,进行排名。“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共采纳了3159位金融业专业人士给出的23812项评价。”

  “成都首次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体系,充分说明近年来成都金融业的发展成效显著,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迈克尔·梅内里表示。来自市金融工作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750.7亿元,同比增长9.6%,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2.3%,金融业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全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1950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84家、保险机构87家、证券期货机构301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准金融机构420余家;会计师事务所、保险经纪等金融中介机构850余家;各类金融后台及服务外包机构170余家,金融机构聚集态势良好,金融配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成都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今年4月以来,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5月,《成都金融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出炉,并提出“力争到2022年底,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要达到2200亿元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5%,年均增长13%以上”的发展目标。成都市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大力改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创新要素供给,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以“产业新政50条”为代表的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本报记者 刘泰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