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府正装”精彩亮相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大会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2 14:44: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正装”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9月11日至9月16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大会在成都举行。在昨日晚上举行的成都市旅游投资项目推介说明会上,成都出品的中式西服“天府正装”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古典而又潮流,庄重大方,张弛有度。”该服装的设计方彭州工业开发区副主任童晓晖介绍说。除“天府正装”外,彭州参展旅游产品有:桂花土陶、新兴蜀秀、庄丛灿剪纸、万木留香家具等。

“天府正装”

天府正装:将现代工艺和传统元素结合在一起,让传统得以传承

据了解,本届世界旅游大会正式推出“天府正装”,“天府正装”源于彭州。将西装的设计理念和传统中式服装的元素结合在一起。走近细看,最惹眼的是衣服上的大熊猫和竹子图案,采用的是传统蜀锦的织法,细腻光滑,栩栩如生。

全球化的东方潮流和古蜀情怀,是天府正装设计的精髓所在。假两件的中式对襟设计在结构上运用传统中式服装“留白”的概念,手工“蜀”字盘扣起到点睛之笔,凸显出传统古蜀文化与西方礼服式剪裁碰撞出的全新灵感,以其中西合璧的设计构思,体现成都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男、女装均采用天然纤维面料,彰显了绿色环保理念,色系上选用饱和度较高的玫红或宝蓝色深浅配搭,庄重大方,张弛有度。袖口和领口的图案设计充分体现成都人文特色,将现代工艺和传统元素结合在一起,让传统得以传承。

女装以宽松舒适为主,背部开以暗褶,以增加体积感和舒适感。领部使用立领为服装整体确立了中式韵味,特殊设计的“蜀”字篆书盘扣运用在整体中式的韵味中以衬托出成都独有的韵律。袖口的双层设计以呼应整体,前门襟用以特有的弯曲曲度和宽窄变化设计让整体不失大气稳重。

男装在西装的廓形中加以变化,以中式立领和西式礼服的驳领设计相融合,侧面开衩确立了大气简洁的整体风格,用以“蜀”字篆书盘扣,在西式的廓形中的搭配运用让服饰整体更为别致。

桂花土陶

桂花土陶: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桂花土陶是桂花镇的传统制陶工艺,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代表作品最早是祭祀用的三角蟾、羊耳罐,生活用品盆、罐、缸等。

根据文献记载,桂花土陶具有悠久的传统和历史,《彭县志》记载,在明代嘉靖三年(公元1523年),桂花镇的土陶生产已经形成规模。现存桂花镇桂花社区龙窑窑址,就是嘉靖年间当地人烧陶制陶的有力见证。

桂花陶艺分土陶和彩陶,为保护土陶传统制作工艺,桂花镇已在桂花龙窑、永鑫琉璃瓦厂、福兴陶瓷厂等厂专门设置了土陶制作车间及大中专院校土陶艺术实验基地,桂花土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兴蜀绣

新兴蜀绣:100种以上技巧的针法绣技

蜀绣,又称“川绣”,始于成都。蜀绣与苏绣、湘绣、粤绣齐名,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蜀绣以软缎、彩线为主要原料,其绣技甚为独特,至少有100种以上技巧的针法绣技。蜀绣,早期主要分布在民间,分布在成都平原。在彭州,分布于新兴镇海窝子。清朝中叶以后,渐形成产业。

绣女彭晓华是新兴蜀绣的传承人。她的作品色彩浓淡相间、绚烂多彩。

庄丛灿剪纸:获得国内外专家和人们的好评

庄丛灿又名庄果为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副会长、彭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

2013年6月作品参加了“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彭州分会场”的展出,得到中外嘉宾的好评。此后,剪纸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举办的剪纸展出和展演,其作品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和人们的好评。

2016年2月随彭州市文艺展演团赴奥地利参加“欧洲中国艺术节”的演出,展示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剪纸”并得到了观众和媒体的认可,授予“优秀团员奖”的表彰。

2017年2月,随“彭州文化推介团”赴港参加由香港和四川联合举办的“2017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熊猫故里.锦绣四川”得到了香港市民、游客和各级领导的好评。

2017年6月15日随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参加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美国嘉年华公司共同承办的“盛世公主号-海上丝绸之路”首航活动,向来自40多个国家逾7000名欧美主流人士讲述丝路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为四川展演团在活动中得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国嘉年华公司和游客的高度赞扬作出了积极贡献。

万木留香家居

万木留香: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

四川省万木留香古典木艺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大型仿古实木家具生产企业。

公司长期致力于金丝楠仿古家具、红木仿古家具、乌木根雕、茶盘、把玩件、佛珠等木制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具备了古典木艺家具和实木古建筑的修复,以及玉石、象牙(猛犸)、橄榄核等材料的加工雕刻技术。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并深受消费者的好评和青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