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纵深推进全创“一号工程” 加快形成“双轮驱动”的创新创造新格局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9 09:03:0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徐璨  

今年9月,国务院决定推广13项具备复制条件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举措,成都贡献5项,是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贡献改革经验最多的城市;全省首批复制推广21条经验,成都贡献12条,占57%。涉及军民融合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育开发、金融支撑等各个方面。

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成都作为四川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城市,长期以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相关改革举措先行先试,着力破除制约创新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的大胆探索和生动实践。

喜迎党的十九大,成都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聚焦国家授权改革事项,以培育转换城市动力、提高城市产业能级为努力方向,全面加强创新供给能力建设,促进各类试验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双轮驱动”的创新创造新格局。

亮点工作

国务院确定的13项推广改革举措

5项是成都经验

2015年,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中央、国务院确定在京津冀、上海、广东(珠三角)、安徽(合芜蚌)、四川(成德绵)、湖北武汉、陕西西安、辽宁沈阳等8个区域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成都作为四川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城市,表现十分“抢眼”。在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明确复制推广的13项改革举措中,成都贡献了包括“面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贷款、保险、财政风险补偿捆绑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服务”“国税地税联合办税”“以股权为纽带的军民两用技术联盟创新合作”“民口企业配套核心军品的认定和准入标准”在内的5项全创经验。

这只是我市深化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一个“缩影”。今年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攻坚年,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成都“全创”可谓亮点纷呈。

持续创新军民融合体制机制是我市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试验任务的重要内容,记者了解到,我市筹建了总规模达20亿元的成都市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和军民融合创新创业基金,加大对军民融合企业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的专项支持。目前,全市正在实施的各类军民融合产业项目94个,投资额达1258亿元。同时,持续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鼓励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出台“科技成果转化十条”;持续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统筹推进郫都区开展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持续加强科技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包括推动各驻蓉银行机构设立小企业专营服务机构,打造全国首家金融众创空间——“金融梦工场”,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等。

在推进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方面,聚焦提升城市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积极争取重大基础创新平台在蓉部署,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着力搭建重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聚焦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推进国家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先进微处理器芯片技术、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相继落地我市;提前布局技术与产业结合,完成石墨烯应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先进金属材料、都市现代农业4家产研院建设方案。

在加强改革经验提炼推广方面,据了解,目前,围绕创新改革主线,我市新增储备经验50多项,形成了银行间市场双创债模式、知识产权“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综合改革等一批较为成熟的改革经验。同时,加强既有改革经验的复制推广,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到5所高校院所;盈创动力“平台化、市场化”的科技金融模式已在遂宁、雅安、德阳等市州建立工作站,帮助当地建立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典型点位

盈创动力成全省科技金融“样本”

工作站布局省内8个市州

今年8月,由成都高新区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运营的省级创新融资基金,向自贡市国投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投入1500万元,帮助国投融资担保扩大注册资本,增加银行授信额度,为当地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至此,创新融资基金已向自贡、广元、雅安、遂宁4个市州的金融服务平台投入资金共计6500万元。随着盈创动力自贡工作站的正式挂牌,盈创动力已陆续在遂宁、雅安、德阳、巴中、内江、乐山、广安及自贡8个市州设立工作站。

据了解,在今年我省首批推出的21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成果中,成都高新区搭建以“盈创动力”为代表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是全省推广的改革举措之一。随着盈创动力工作站布局省内8个市州,意味着作为全省科技金融“样本”,其“平台化、市场化”的科技金融模式在全省复制推广已初具规模。

“中小企业除了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存在金融服务分散化、碎片化等问题。搭建‘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的初衷,就是要探索一种新的模式缓解这些问题。”成都高投盈创动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平台通过吸引金融及服务机构入驻,与近200家金融及服务机构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聚集资金规模超过500亿元,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撑。

“除了平台支撑,服务体系建设也是重要手段。”该负责人表示,“这个模式的设计就是为了‘量身’满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各发展阶段不同层次和特点的投融资需求。”目前,盈创动力已形成统借统还平台贷款、政策性贷款产品、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债权融资服务体系;天使投资、创业投资(VC)、私募股权投资(PE)等股权融资体系;中小企业投融资培训、创业辅导、改制上市辅导、上市路演、项目对接、论坛沙龙等综合增值服务体系。

盈创动力以“平台化、市场化”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推动科技金融结合取得了初步成效。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盈创动力已累计为49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超过400亿元;为400余家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超过72亿元;为16000余家企业提供科技金融增值服务;助推80余家企业改制上市。同时,目前盈创动力还与遂宁、雅安、德阳等8市州签署了《科技金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设立了工作站,在郫都区菁蓉镇设立“盈创动力”菁蓉镇服务平台,帮助德阳市政府成立和运营首期6000万元的天使基金。

心语心愿

以更加饱满的热情

投身城市创新改革一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毫无疑问,成都是国家创新版图上的重要一隅。勇担创新使命,改革破局发展,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城市创新改革的一线,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一号工程”,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创新等多层次宽领域创新,加快培育和转换城市发展动能,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以新的更大贡献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努力为全国全省提供更多

可复制推广的“成都经验”

“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最重要的成果形式。”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积极承接落实好国家首批印发经验在全市的复制推广,加强对其他试验区域先进改革经验的学习借鉴和同步探索。同时,推动重点领域加快形成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及时提炼总结,积极为全国全省提供更多可复制推广的“成都经验”。

多出经验、多出成果、多出模式不是一句“空话”,而有着具体的突破方向和实现路径。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成果转化方面,将继续深化科技成果转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巩固科技成果“三权”改革成果,统筹推进科技协同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积极促进知识产权交易、转移、转化;同时,深化军民融合发展,着力搭建围绕军民融合发展平台,并推动军民融合企业资本证券化,聚集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要素。

“在载体建设方面,目前,全省7个全国双创示范基地5个落地成都,融合发展是下一步的建设重点。”相关负责人表示,示范基地将加强高校、地方、企业跨界协同,创新双创成果的孵化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实现示范基地的共建共享。同时,深化创新创业孵化升级版建设,围绕企业需求和构建创新链的生态需求,加快从生活型服务向生产型服务转变,建设公共技术研发检测平台,生产服务配套平台以及人才、金融、法务、知识产权和标准等专业化集约化服务平台。

“全创”是围绕开放合作的协同创新。“四川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是要打造成德绵协同创新共同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建设成德绵创新驱动人才示范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和高校科技资源研发共享体系,推进三地高端技术产业互补互动。同时,大力推进自贸区建设,扩大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对外开放,创新国际产能合作,推动营商环境法制化、服务贸易自由化和货物贸易便利化,加快构建双向投资服务促进体系,主动融入全球创新链。此外,积极引进国际创新资源,高标准推进中德、中法等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加大对创业机构、创业平台和创业企业、项目的招引力度。

加强全省复制推广工作

适时新增市州工作站

目前,创投界层出不穷的各类产业基金多直接投向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而由成都高新区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运营的创新融资基金则一改这一传统投资模式,将资金的投向锁定在地方金融服务平台。

“创新融资基金由省经信委、财政厅出资设立,基金规模逾2亿元,其中,我们盈创动力出资200万元,并负责该基金的运营工作。”成都高投盈创动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悦告诉记者,近年来,盈创动力将投资的触角延伸至市州金融服务平台,在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上做了很多努力。目前,已在自贡、广元、遂宁、雅安投资了当地金融服务平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而目前,盈创动力探索的这一“平台化、市场化”运营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不仅是我省首批推出的21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成果之一,其“面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更成为了国务院确定13项推广改革举措之一。展望未来,黄悦倍增信心,鼓足干劲。“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加强全省复制推广工作,利用创新融资基金的投资机遇,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将模式与业务更广地扩展到市州,并适时新增市州工作站。”黄悦说,下一步还将探索在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成都科学城等区域设立服务网点或建立合作关系,扩大盈创动力模式的复制推广范围。

本报记者 徐璨 摄影 吕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