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在成都收下10名传承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0 08:13: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9月1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工作站正式入驻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这是成都市级医疗系统的首个院士工作站,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工作站”揭牌暨授徒拜师仪式上,10名成都中医医生正式成为石学敏院士的弟子。

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是闻名世界的中医针灸学专家、国医大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高级顾问,是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天津市授衔针灸学专家。他从医55年,创立“醒脑开窍”针刺法,开辟了中风病治疗新途径。80年代初创建的“针刺于法量学”的学术概念,填补了针灸学发展的空白,并广泛应用于多种疑难杂症的治疗中。至今,他不仅主持完成包括国家973项目在内的科研课题43余项,还培养国内外硕、博士、博士后百余名,另外还出版《中医纲目》《石学敏针灸学》等著作50余部。先后发明“脑血栓片”、“丹芪偏瘫胶囊”等药品,再结合“醒脑开窍” 针刺法针药并用,创立了“中风单元”疗法,为治疗脑血管病开创了新的思路。

成都是中医之乡,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更有一群积极推动中医药发展的人,而且,推动中医药发展这项工作受到成都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这也是石学敏院士选择在成都设立院士工作站的原因。

据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将以医学创新及临床医学实用需求为向导、以项目为纽带、合作攻克和转化相关医学核心关键技术,提高医院的自主创新能力,打造领先的中医专业团队为目的。同时,我市将借助院士工作站的平台及影响力,聚集创新资源和高端人才,借助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的技术优势,为医院培养高端技术人才,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在拜师仪式上,成都市第一批10名传承人成为石学敏院士的弟子,其中有6名是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中医专家,其他4位分别来自都江堰中医医院、金堂县中医医院、新津县中医医院和龙泉驿区中医医院,他们都是年轻且优秀的中医药人才,将承担起传承并发扬中医药文化的重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