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市食药监局发出消费提醒:朋友圈购买月饼请谨慎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0 08:13: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9月19日,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中秋节消费提醒,提醒消费者:私房月饼的制作者多没有相关的许可证和经营资质,食品质量全凭良心把控,消费者选购需谨慎;同时提醒网络销售的商家:根据 《成都市网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入网食品生产者应当按照许可的类别范围销售食品;入网食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许可的经营项目范围从事食品经营。

私房月饼真的无添加?

中秋快到了,商超里各种品牌的月饼开始热销。电商平台也不甘落后,五花八门的创新月饼、“私房月饼”进入人们视野,在给消费者带来口福的同时,也让消费者心存疑虑……这些在朋友圈热卖的月饼是合格的吗?

“外面卖的月饼添加剂多,我们家的纯手工无添加哦~”最近朋友圈里很多自制“私房月饼”正在火热开卖,上面这种广告词到处可见。“无添加”已成为“私房月饼”的主要卖点。

但就凭几张晒出的图片就真的是无添加了?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卖家是在市场上购买的馅料,并非自己调制,难以达到真正“无添加”。 更有甚者,一些所谓的私房月饼其实并非“自制”的。一些厂家大量生产后批量发给下家,下家再打着私房的旗号在微信或者微店对外售卖。

朋友圈私房月饼运输储存不专业

成都市食药监局指出:不少特殊的月饼材料需要特别的环境储存和运输,常温存放容易变质。以冰皮月饼为例,一般需要保存在冰箱或者冷藏柜当中,但不少微商或者网店,尤其是社交平台上的个人买家,往往只是将目光放在挑选哪个快递能更快地将月饼送到消费者手中以保证不过期,在运输过程中鲜少关注控温等问题。 此外,作为节令食品的月饼也承担着节日及前后时间段当中的礼品功能,而即便是市面上流通最广的预包装月饼,保质期一般在20-90天。对于一些保质期较短的月饼,作为礼品在不同的消费者当中流转,很容易过了保质期。而类似云南无添加手工鲜花饼、手工月饼等,配送多无冷链保障,由于含水量高等客观原因容易发生霉变,如果不添加防腐剂,保质期也就一周左右。

自家做的产品无保障

“每样材料都是我自己去精挑细选的,自己在家做的,我们自己也吃,保证比外面的月饼放心!”

除了经营资质之外,以《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来比对,许多自制月饼的卖家或有不合规之处,如生产经营时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从事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才可上岗工作,食品经营者采购食品,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等。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朋友圈自制月饼能够有市场,大多数是基于熟人之间的信任,认为对方也自己吃,手工制作比较安全卫生,但严格来说,食品销售应当有经营许可,对制作操作间和操作人员的健康水平有严格要求,而即便是熟人关系,这些维度的因素也很难保证。

专家观点

个性体验不能让步食品安全

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看,在业内人士看来,为了保证食品安全,消费者应当摒弃主观印象和避免个性化体验妥协于食品安全。且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说,目前国家和地方食药监局以及一些社交平台的运营方,也在探索相关领域的监管方式和消费提示。

此外,事实上与不少消费者对于月饼口味的刻板印象不同,近年来市场上预包装的月饼口味也在不断调整当中,早已在原来的传统口味上做了诸多调整。

对于消费者来说,与其埋头在线上平台寻找口味、设计创新的月饼,不如在线下也多留心,或许会有不少契合心意的发现。记得留存好购物凭证。

成都市食药监局发出消费提醒,提醒消费者:

私房月饼的制作者多没有相关的许可证和经营资质,食品质量全凭良心把控,消费者选购需谨慎。

另外提醒网络销售的商家:

根据 《成都市网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

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

入网食品生产者应当按照许可的类别范围销售食品;

入网食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许可的经营项目范围从事食品经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