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双创代表”参展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0 15:58: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9月15日—21日,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周”)启幕,今年的主题是“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

15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山东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莅临展会现场。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是“双创周”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充分展现创业就业服务领域最新成果,促进工作交流,引领行业发展,服务大众创业。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作为重点项目亮相会场,旨在与全国创服机构切磋经验,相互学习。

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在会场展览区域设置了56平方米的展馆,展馆主造型是蓬勃生长的绿色树木,以省双创中心三大功能“培训”“活动”“孵化”为树干,以“创业导师培训”“创业模拟舱”“创业大赛”“创业峰会”“创业论坛”“加速区”“孵化区”点亮树木,树干、树枝光影交错春意正浓。展馆还引入熊猫、竹子、脸谱等四川文化元素,不仅将四川丰富的人文展示得淋漓尽致,更是象征着四川创客蓬勃活力。

此次参展的展品有北川羌族自治县和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带来的传统手工技艺结合现代设计理念的草编、九寨沟县祥巴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带来的蕴含丰厚藏族文化内涵“藏族祥巴”(版画)、四川西部动力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拥有智能语音交互功能的“熊猫机器人”,浓郁的地域特色加上呆萌可爱的机器人,引来过往路人驻足并拍照留念,纷纷与“熊猫机器人”互动,这台“绵阳造”的机器人拥有的智能语音交互、智能跟随、智能自主导航三大功能获得了大家的一致点赞,技艺精湛的草编和藏族文化瑰宝“祥巴”也引来路人的纷纷问询,展馆一派热闹景象。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同一阵春风瞬间吹遍中国大地。作为中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在国家大力提倡和鼓励下,创业创新之风犹如一颗火种,引燃了四川无数创客们的“洪荒之力”。“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将就业促进列为十大民生工程之首。中央和四川省财政对就业创业工作投入逐年增加,累计投入130.40亿元。

四川“双创”工作不断深化,全省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5亿元,扶持自主创业12万人,带动就业33万人。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引导扶持51.9万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帮助4万余名大学生成功创业。目前,全省建立大学生创业园区(孵化基地)321个,其中,全国创业孵化基地3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基地)95个。今年上半年,省级园区累计入驻创业实体(项目)5794个,直接扶持6744名大学生创业。

下一步,四川将以贯彻《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为契机,加大支持投入,发展创业载体,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创业环境。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中心将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和范围,形成“众创空间+初级孵化+主题孵化+加速孵化+场外孵化”的阶梯型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目前正在举办的四川省首届“天府杯”创业大赛,一个月内已吸引了不同行业、地区,甚至国籍的200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将通过此次大赛,搭建创业项目展示交流和资源对接的平台,精准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提升服务质效,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全国双创周,为一群坚持梦想的青年人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也为更多怀有创业梦想的青年人搭建了交流学习的桥梁。在步伐铿锵、高歌嘹亮的筑梦路上,智慧、激情、勇气、信念等在这一刻交互碰撞绽放,它引领着、触动着、感染着无数的青春力量,汇聚成奔涌巨流,共创四川经济新未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