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成客专4座新建车站亮相 体现当地文化特色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1 08:38: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综合

近两日,“西成客专国庆开通搁浅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传遍了成都大街小巷。这份火热,源自大家对西成客专的渴望,虽然国庆开通不了,但是西成客专依然值得期待!要知道,西成客专一旦开通,成都飙拢西安就只要3小时了!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获悉,成都铁路局邀请媒体10月上旬试乘西成客专,亲身体验一把从成都3小时飙拢西安。媒体试乘也意味着西成客专开通在即。那西成客专沿途的车站到底是什么样的呢?西成客专又有哪些亮点呢?

西成客专四川段全长约165公里,由北向南途经四川省广元、江油、绵阳、德阳、广汉最终进入成都。西成客专在四川境内设有新建车站4座,分别是朝天站、剑门关站、青川站和江油北站,利用既有的广元站和江油站与绵成乐客运专线接轨。

动车

既适合客运专线又适合城际铁路运行

今年7月6日,一列8辆编组的CRH3A型和谐号动车组,抵达成都东站随后进入成都动车所整备,这是成都铁路局配属的全国首列该型号动车组。

据了解,该车型有望投入下半年开通的西(安)成(都)铁路客运专线上载客运营,这也是该型号动车组的首次上线运营。

这个车型,也是目前国内唯一既适合时速200至250公里之间客运专线,又适合时速160至250公里之间城际铁路运行的动车组。

江油北站

江油北站采用主体1层、局部2层的设计。候车室面积约720平方米,车站最高可容纳旅客500人,车站售票厅约101平方米,设人工售票窗口3个,自动售票机6台。江油北站外立面站房采用现代简洁的手法,三段式的构图。同时细节处理上提取川北建筑的建筑元素,整体用色清爽大方。

青川站

青川站有自动售取票机5台、人工售票窗口3个,安设有自动检票闸机3台、自动出站检票闸机3台。在候车厅内,设有饮水机2台,并建有残疾人厕所。车站站房采用灰色作为车站的主色基调,同时车站现代化的体量、造型、色彩和材料综合运用,体现了当地悠久历史和深厚地 域传统文化特色。

剑门关站

剑门关站设有自动售取票机8台、人工售票窗口5个;候车厅内设有自动检票闸机4台、人工和重点旅客检票口各1个,自动出站检票闸机4台。同时,设有残疾人卫生间、自动扶梯、无障碍电梯等便民服务设施。车站外观采古典大气的四坡屋面,给建筑赋予“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磅礴气势,体现出地域性特征。檐口部分设计了造型精美的斗拱,给站房造型增添了细节和层次。外立面采用深灰色及浅灰色仿石涂料,断热铝合金中空玻璃幕墙及外窗,干挂花岗石包柱。

朝天站

朝天站设有候车厅1间;售票厅1间。车站有自动售取票机6台、人工售票窗口2个;候车厅内装有自动检票闸机3台;人工和重点旅客检票口各1个;自动出站检票闸机3台。朝天站的设计理念运用了大空间现代化交通建筑形态,进一步延续城市肌理和文脉,创造出符合地域特征的精品建筑。该区域内的交通道路被当地群众称之为“交通博物馆”,以旅游区朝天古栈道为背景,通过介绍汇聚于此处的古栈道、普速公路、高速公路、宝成铁路,以及即将开通的西成客专,给当地群众带来的出行方式的改变,以及出行的时空变化,告诉人们,昔日的蜀道不再难,天堑变通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