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两张图 见证成都轨道交通之变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1 08:38:51)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尹沁彤  

从十到米到井

曾经

南北向的1号线一期和东南-西北向的2号线一期组成一个弯曲的“十”字

现在

2016年7月31日,3号线一期开通,中心城区地铁线路画成“米”字

将来

目前在建的18号线,将和1号线共同成为挑起“中心城区-天府新区”的一双筷子

黑色是已运营,绿色是在建,红色是规划。

对比这两张相隔近5年的建设规划图,可以看到黑线逐渐密集,绿线大幅蔓延,还未能展现但即将出现的新一批红线将把触角爬伸到成都各个区县。

颜色的转变,见证着成都地铁近几年的建设速度;见证着地铁线网正从“加速覆盖中心城区”出发,向串联“中心城区-天府新区”以及“东进”区域前进;也见证着成都轨道交通在城市发展中的角色,正在以满足市民通勤出行的需要为基础,向“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快速转变。

地铁改变生活

绿线变黑 从“新鲜陌生”到“日常出行”

第一张图上,黑线仅有两条。南北向的1号线一期和东南-西北向的2号线一期组成一个弯曲的“十”字,日均客流仅有几十万人次。

近两年来,多条线路密集开通。2014年10月26日,2号线东延线开通,龙泉驿区直通天府广场;2015年7月25日,1号线南延线开通,快速发展的南边迎来便捷出行;2015年12月26日,地铁4号线一期开通,2016年7月31日,地铁3号线一期开通,中心城区地铁线路画成“米”字;2017年6月2日,地铁4号线二期开通,温江迎来第一条地铁;2017年9月6日,成都地铁首条机场线10号线一期开通,“航空+地铁”无缝换乘得以实现。

5年的时间,曾经的绿线逐渐变成第二张图上的“井”字黑线,穿过越来越多的商圈和公园,串联起越来越多的写字楼和家。今年年底,地铁的第一条环线7号线也将正式开通迎客,标志成都地铁线路正式成网,为换乘提供更多可能。

届时,成都地铁的日均客流量预计将突破300万人次。这意味着,经过5年来的发展,地铁对于成都市民来说,也从“新鲜陌生”变成了“日常出行”。

一山连两翼

红线变绿 从内部交通体系到引领城市发展格局

随着绿色变为黑色,曾经的红色也变成了大片的绿色。5年前规划的线路从图纸落到成都的土地上,成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成都地铁”围栏。

目前,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3号线二三期、5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11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18号线等11条地铁线路同时在建,建设里程超过了400公里,建设强度位居全国第一。

这样的飞速建设,是朝着“2022年地铁开通运营里程达到600公里以上,基本形成半小时轨道通勤圈”的目标奋进的。

但在满足市民通勤出行需要的基础上,这些线路还进一步串联起了新都区、郫都区、双流区、龙泉驿区这些新晋的中心城区,其中最引人瞩目的绿线是地铁18号线,延伸至正在拔地而起的天府新区和“东进”区域——简阳,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饶咏曾在介绍18号线的时候提到,这条线路将和1号线共同成为挑起“中心城区-天府新区”的一双筷子。

今年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以城市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已经得以初步呈现。

目前,成都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第四期线路正在报批,里程约为283公里,即将画上的红线,将更充分地完成这个新使命。在今年7月的“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新举措”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建委总工程师陈顺治表示,“一山连两翼”的城市新格局,高密度的轨道快线将在其中起到引领东进的支撑作用。而初步拟定的12条轨道交通线路,龙泉山以东18号线、13号线、24号线、38号线名列其中。

多制式交通

落款变更 从单一地铁到有轨电车和磁悬浮

如果给这两张图加两个落款,将成为这两幅图的另一个差别。第一张图的落款应是用了12年的“成都地铁公司”,而第二张图,则应该是“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今年2月27日,是成都交通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天。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这一天挂牌,12岁的成都地铁公司从单一地铁建设正式转型为多种制式、多层次的轨道交通集团。

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卫平介绍,“成都地铁公司”更名为“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原因之一,便是后者更能涵盖轨道交通行业各类制式。“高铁、地铁、有轨电车、市域铁路所采用的技术标准并不相同,集团成立后能更方便地将不同技术标准、多种制式的各种轨道交通方式融合在一起,未来能够更方便地服务市民。”

明年有轨电车蓉2号线观光段的亮相,将成为成都轨交集团交出的第一份“多制式交通”答卷,对于成都市民来说,除了地铁和公交车之外,这是未来的第3种公共交通选择——比公交车快40%,运能是公交车的约5倍,和地铁相比则更加实惠。

不仅是有轨电车,成都规划的一条中低速磁悬浮试验线,成轨集团也将成为参建方的其中一员。未来,或许还有轻轨等更多制式的交通方式呈现在成都市民眼前。

站城一体化

站内开店 从“只有交通”到“多元经营”

更名的改变,也是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多元经营的一个开头。这个用轨道串联起城市的国有企业,近日提出了“三个跨越”的目标——两年内实现从单一轨道交通建设运营企业到轨道交通综合运营商的跨越;5年内实现从政府全额补贴的公益型企业到具备良好自我造血能力的效益型企业的跨越;15年左右实现从大型国有企业向世界500强企业的跨越。

为此,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为深挖轨道交通的经济潜力,将走上多元经营的道路。而前进道路中的系列举措,都和成都市民息息相关。

比如,集团将全面推行的“站城一体化开发”,对于成都市民来说,就是以后地铁站也可以成为一个生活枢纽。“车站内有银行、洗衣店、药店,车站外有商业综合体、高品质住宅等上盖物业,人们的生活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集团董事长胡庆汉表示,根据目前规划,普通地铁站500米范围内、换乘站1000米范围内、车辆段等基地600亩范围内,是“站城一体化开发”范围。

教育培训也是轨道集团进军的重心之一,正抓紧筹办的成都轨道交通技师学院预计有6000人的规模,有集团人才需求作保障,无疑为成都青年提供了学习和就业的机会……

可以预见,成都轨道交通,将和成都的城市发展产生交通之外的更多关联。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