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至西昌第二通道开工 隧道时速可达120公里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2 08:20:2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10月11日举行的全省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中,成都至西昌的第二通道--乐西高速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记者了解到,乐西高速的控制性工程——大凉山1、2号隧道的设计时速最高为120公里,避免传统高速公路隧道易成为堵点的问题。

环保

两座超长隧道穿越大凉山

乐山至西昌高速公路马边至昭觉段长170公里,总投资327亿元,起于乐山市马边县城东侧,顺接仁沐新高速公路马边支线,经雷波县、美姑县,止于昭觉县南侧,接G7611线昭通至西昌段高速公路。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5年。

乐西高速是成都平原经济区与攀西经济区联系的重要经济通道;是继雅西高速后,成都至西昌的第二通道,也是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大小凉山彝族聚居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扶贫通道。

乐西高速将经过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麻咪泽自然保护区,考虑到环境保护,将采取穿洞而过的方式,这就诞生了该条高速的控制性工程——大凉山1、2号超长隧道。

节能

碳纤维加热消除隧道洞口冰雪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隧道与地下工程分院院长林国进表示,大凉山1、2号隧道均为10公里左右的超长隧道。如何避免两条超长隧道成为全线的运营瓶颈段,是隧道设计必须解决的难题。设计通过隧道断面加宽,提高了隧道设计时速,达到洞内外运行速度一致,最高可满足120公里/小时的运行要求。

隧道内还设置了两处四车道大断面洞内景观带,既提高了隧道防灾救援能力,也能有效缓解司乘人员的视觉疲劳和心理压抑感。采用新型碳纤维路面加热技术,消除了隧道洞口段的冰雪灾害,确保冬季运营安全。

此外,同步开工的国道248线、国道350线道孚县八美过境段、国道345线石渠宜牛至达日四川境段、省道220线道孚至二嘎里、国道227线巴亨垭口至桃巴段等4个国省干线项目,将进一步改善当地交通出行条件。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