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贴地飞行 “精英”司机将掌舵西成高铁首发车

www.scol.com.cn  (2017-10-18 08:16: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成都铁路局针对CRH3A型动车组载客运营的安全需要,为每趟列车增派了一名司机辅助作业。 吴正琪摄

国庆期间一列单组CRH3A型动车组从成都东站开出驶往江油方向。吴正琪摄

慢火车正穿过沙马拉达隧道。

列车长阿西阿呷在列车上与大家聊天。

5634次列车缓缓驶入凉山普雄站。

普雄站前拉马车回家的商贩。

高铁首发司机杜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智毛玉婷 见习记者 戴竺芯 摄影 谭曦 杨涛

编者按

群山之间,城镇星罗棋布,一条条交通大动脉穿山越岭,将城市、居民连接在一起,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中,铁路起着关键作用。

10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通过走访宝成铁路修建者、火车老司机、慢火车列车长和高铁首发司机,从慢火车到绿皮火车、从成渝高铁到西成高铁,通过铁路人的视角见证铁路飞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成绵乐和成渝高铁先后开通,全国首个动车地铁同台交互换乘,西成高铁也计划今年开通,四川铁路取得长足发展。

每天早上6点44分,成都东站,一列动车组呼啸而出,流线型车头划破了晨曦,列车司机杜辉驾驶着动车,开启了成渝双城记新的一天。

每天早上7点40分,凉山普雄,列车长阿西阿呷忙碌起来,招呼着村民、学生和小贩。开行47年的大凉山慢火车,最低票价只要两元。

作为一名驾龄28年的火车司机,王平驾驶过燃气机车、电力机车、CRH动车组,已安全行驶200万公里……

从时速40公里的大凉山慢车,到时速160公里的快车,再到时速300公里的成渝高铁,一个个铁路故事,见证着四川在高铁时代加速前进。

林振生老人向记者展示自己参与修建宝成等铁路后获得的勋章。

宝成铁路修建者、90岁的林振生老人在成都安享晚年。

88岁的杜俊老人向记者回忆起自己当年参与修建宝成铁路的经过。

A 难

宝成铁路修建者:

60年前铺钢轨枕木全靠肩挑背扛

谈起四川铁路,不得不提到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以及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作为四川东向、北向出川的两大通道,成渝和宝成意义非凡。

60年前宝成铁路的修建者之一、今年90岁的林振生,除了听力有所下降,身体看起来还不错。

“那时机械化程度很低,钢轨、枕木用汽车运到工地后,都要用人力运上轨道。”林振生老人当年的技术专业是铺轨,那时修铁路是大会战,没有假期,很多本该机器做的活儿,都要由人来做。

不仅是肩挑背扛,由于当时条件有限,工人们住宿条件很差,条件好的才能住上泥糊的工棚,往陕西和甘肃走,有时后勤不到位,只能露天住宿、席地而睡。

杜俊今年88岁,和林振生是老朋友了,林振生负责铺轨,杜俊负责架桥,那时宝成铁路四川段全线架桥,只能依靠一座50吨的架桥机。

1958年宝成铁路正式通车,所有建设者都获得了一枚纪念章,这枚纪念章至今被老人视若珍宝,珍藏到现在。

B 稳

铁杆老司机:

往返宝成14年 安全行驶200万公里

林振生和杜俊二老是第一代铁路人,在缺乏机械的年代,艰难修建宝成铁路,而作为有着28年驾龄的火车司机,53岁的王平在宝成线上行驶已经14年了。2003年,王平开始在宝成铁路线上穿梭,见证了列车从100km/h提速至160km/h的蜕变。眼见着机车上的操作台从按键换成了电子元件,自己的驾驶座椅也变成了皮质,他不禁感慨,“变化真大,工作环境越来越舒适了”。从成都北站到广元西站,322公里。这一段路程,王平已经往返了14年,安全行驶200万公里。

每次发车前

他都要做一遍检查

王平已然是成都铁路局成都机务段的“铁杆老司机”。但经验的增加,并没有使他的工作时间减少——每次发车前,他都要花上1个半小时,仔细地做一遍发车前的检查,再通电试验一遍。

王平还记得,在28年前,他第一次驾驶火车时,就给自己定下了基本目标——不要出现安全事故,让任何一个人受伤。28年后,这名老司机的目标变高了——安全行驶,不能让任何一只动物伤着。

今年5月,他在穿山洞途中,凭着一如既往的警惕心与责任心,保住了5只山羊的生命,获得了“防止事故伤害先进”的荣誉。

见证列车换代

宝成铁路不断提速

作为宝成铁路线上的一名列车司机,王平见证了列车从韶山3B型电力机车,换至和谐系列电力机车。从以往的100km/ h提速至160km/h,王平的单程行驶时间也从6小时缩短至5小时。

9月25日,成都铁路局成都机务段客机所,王平踏上一列和谐机车的驾驶室,坐下,拍了拍座椅,说道:“你看,现在座椅都是皮质的了。”不过,对于一名有着28年驾龄的火车老司机来说,他最在意的,还是驾驶过程中的操作便捷性。

眼前,8对信号灯闪烁着,他介绍道,“这就相当于马路上的红绿灯,不过火车上是红白黄绿四色,组合出不同信号,通过它,我们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前方道路。“还有,你看速度仪表也从指针变成了电子数字显示了!”

宝成铁路是典型的山区铁路,运输干线较长,很多时候,机车乘务员没有条件吃饭,以往需要司机自己带饭,如今,成都铁路局开始实行为值乘火车司机送餐到岗。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