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提前34天签约完毕 90户居民又将喜迁新居

www.scol.com.cn  (2017-10-18 09:12:02)  来源:龙泉开发  
编辑:林霜  

  10月12日上午,当最后一户业主在协议书上签字时,至此,保安寺路棚改片区模拟签约率达100%。而在9月22日,与之同时启动模拟签约的陶瓷厂片区率先一步完成签约,意味着保安寺路及陶瓷厂棚改搬迁项目正式生效启动,离自改委确定的签约时限提前了34天。该项目涉及的90户居民沉浸在即将喜迁新居的喜悦中。今年区房管局牵头、龙泉街办和建发公司配合推进的五个棚改项目——音乐广场农发局片区、音乐广场交通局片区、无二厂片区、保安寺路片区、建筑陶瓷五金厂全部100%签约成功,500户群众将喜迎新居。

  早签约早拿钱

  住户齐心推动见成效

  当天上午,当院子里鞭炮声响起时,许多在老房子里住了几十年的老人们激动得热泪盈眶。“终于盼到这一天了!”住在提灌站宿舍的罗新元大爷听到全部签约的消息,牵着孙儿从家里跑到院子里,看着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兴奋地把孙儿举过头顶,在院子里转起了圈。“娃儿,我们可以住新房子了!我马上就给你爸打电话!”把孙儿放下来,罗大爷赶紧拿出电话给儿子报告这个好消息。“自改委的说了,签约完成了项目就生效了,我们可以找房子搬家了。”幸福来得太突然,罗大爷显得有些着急,叮嘱儿子要赶紧给自己找过渡住的房子。听到签约成功的消息,种子公司宿舍和提灌站宿舍的院子里陆陆续续聚集了不少住户。“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再过段时间我们就要搬走了,我们大家在大门口留个影吧。”老邻居们相聚在一起,在高兴之余也显得有些不舍,还让棚改办工作人员帮他们拍纪念照。

  保安寺路片区与成都建筑陶瓷厂职工宿舍均建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外观破旧、设施简陋,卫生条件恶劣、安全隐患突出。本次改造源自民意、顺应民心,是大家改善居住条件、提高居住水平的重大机遇,在棚改模拟签约启动后,居民们十分齐心,因此签约才会如此顺利。

  自改委工作细致做好房屋腾退工作

  就在住户们在欢欣鼓舞庆祝签约成功之时,自改委又在现场召集会议商议下一阶段的工作。“按照棚户区自治改造的程序,目前我们完成了模拟签约这个程序,接下来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要催促大家把手续完善了,还要及时腾退房屋,这样才能顺利领到补偿款。”自改委主任周先远说,按照房屋搬迁补偿相关规定,2万元的栋奖的前提条件是须在规定的时限内签约,而且要在规定的时限内腾退房屋。根据以前棚改搬迁的经验,下一步腾退房屋的时间节点的敲定,还需要提前入户摸底调查,特别要掌握业主家庭、债务及租赁等是否存在纠纷,这些都是影响其房屋能否顺利腾退的重要因素。

  在把实际情况摸清后,自改委充分考虑大多数住户和部分特殊住户的意见,综合考虑制定出房屋腾退的截至时间是11月30日。按照棚户区自治改造的相关条例,业主们在全部腾退房屋后,将严格按照政策规定的标准,通过公开公示后,依法获得补偿款。

  民生情怀贯穿“棚改”

  每次棚改项目模拟签约率达到100%,按照习俗老百姓都会在院子里放起鞭炮声来庆祝,这噼里啪啦的声音此刻在居民们耳朵里是最清脆悦耳的音乐,拆迁一路走来,1年多的艰辛工作让所有经历过的人都嘘唏不已、热泪盈眶。这不仅预示着破败不堪的老房子即将迎来重生,老住户居住环境将华丽转身,生活也将发随之翻开崭新的篇章。

  回望2014年以来我区棚户区创新思路、启动群众自治改造模式,虽然在“摸着石头过河”,困难和艰辛一路相伴、问题和矛盾层出不穷,但无论是棚改办还是自改委都要坚守一个原则:尊重民意、阳光搬迁、透明补偿、惠泽于民。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坚持,棚户区自治改造中,居民们也会从最初的针锋相对到后来的眉开眼笑。因为在一次次的交流中,那些心中有“疙瘩”的住户们逐渐化解了,“一把尺子量到底”,这不是挂在墙上的口号,而是执行过程中的硬标准。棚户区改造过程中会有很多特殊的家庭,比如遗产继承、老人赡养、离婚分割、分家析产、房产抵押、房屋查封、再谋职业等问题。这时,棚改办成为了温暖的大家庭,帮助调解纠纷、推荐就业,人民调解员上门为财产公证服务……诸多细致的服务解决了一些家庭在搬迁过程中的“烦恼”,让签约者无后顾之忧。

  如今正如火如荼开展的棚户区自治改造,是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的崭新模式,也切切实实影响着成千上万市民们的生活,更折射出执政者“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民生情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