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市锦江区:提升城市品位 构筑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

www.scol.com.cn  (2017-10-18 10:46:1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锦江,是成都现代化国际化的重要窗口。

  作为成都中央商业区、高端商务区、金融服务区,锦江区是成都市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汇集度最高的城区之一,也是成都市现代化国际化的窗口、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成都的首选之地。

  “在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我们将认真落实成都‘中优’部署,切实在提高产业层次、提升功能品质、展现国际形象上勇担重任,全力打造‘品位锦江’,加快建设‘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成都市锦江区主要领导表示。

  □安宁 (图片由锦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品位锦江:实现城市“颜值”与“气质”同步提升

  城市如同一个有机生命体,形态景观代表“颜值”,功能品质决定“气质”。唯有秀外慧中、形神双优,才是有内涵、有品位、有魅力的城市。

  锦江,始终将城市发展品位置于重要位置。

  作为成都中心城区,锦江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多重战略机遇,又肩负引领城市繁荣、发展服务经济、提升城市品位、展现城市形象的重大责任使命。同时,锦江经受着市域商业中心多点布局、互联网深度冲击传统商业的双重考验,承担着做强做优经济、提升城市品质的双重任务。

  锦江区是成都市传统商业中心和国际化窗口。在“成都味道”的打造上,锦江有坚实的现实基础和发展潜力,已形成多个有特色的城市发展聚集街区。

  春熙路商圈,历来是成都市商业的地标,作为中国商业“第三街”,日均人流量近10万。以春熙路、太古里为核心的春熙路商圈,推动锦江成为国际化发展商圈,超过500个国际品牌入驻锦江区高档卖场,是全市国际品牌数量最多的城区。锦江区东大街,入驻各类金融机构近300家,已经成为中西部机构聚集度、市场细分度、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融一条街。

  树立全球视野,在城市规划上突出高标准;强化高端融合,在产业发展上突出新经济;深化开放合作,在功能品质上突出国际化;弘扬天府文化,在街区打造上突出高品位;坚持共创共享,在民生改善上突出人性化……成都市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锦江区将紧紧围绕“五个城市”建设,认真落实“中优”部署,精准细化“中优”举措,切实在提高产业层次、提升城市品质、展现国际形象上担当重任,全力打造“品位锦江”,加快建设“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

  提升城市“颜值”和“气质”,锦江区不仅重“面子”,更重“里子”。

  在前不久锦江区召开的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推进会上,锦江区出台“锦江社区发展治理25条”,聚力“一个目标”、实施“七大工程”,全面提升领导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能力。

  “5年内,实施旧城改造项目39个、改造总面积31万平方米、惠及4400户家庭;推进262个老旧院落改造,持续用力做好全区308条背街小巷集中整治工作,打造29个历史文化特色街区;每个社区都有一个高标准的社区综合服务体,社区公建配套设施建成率要达到70%。”锦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锦江经济:着力构建“1+1+3”主导产业新体系

  近日,成都市春熙路商圈群光广场接连不断推出各种活动,今年1月至6月,群光广场取得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的优秀业绩,下半年,这座面积近15万平方米的商场正迈向全年13.2亿元营业额的目标。商业发展离不开商圈的打造,作为春盐传统商圈所在地的锦江区,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8.05亿元,同比增长10.8%。

  锦江区还借助“互联网+”等新经济发展手段,通过手机APP、微信等互联网工具打造一条线上虚拟春熙路,将成都传统商贸中心春熙路一条街变成“两条街”:线下一条实体街,线上一条商业街。该项目运营一年来,已实现7个大卖场加入、50多家O2O平台入驻、120多家商户入驻,吸引粉丝超10万人。

  锦江区将以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为导向,加快推进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产业生态链生态圈,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快速发展新经济、做大做强商业商务、现代金融和文化创意产业,着力构建“1+1+3”主导产业新体系,全面提升产业发展的综合服务功能。

  具体来讲,锦江将围绕春盐传统商圈提档升级,围绕国际新城和东部新城两个新兴商圈发展壮大,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商业中心;依托东大街金融业发展基础,重点发展新兴金融、外资金融、财富管理,加快引进功能性金融总部、外资金融机构和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注重产业、金融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培育分享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体验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工业设计、楼宇精加工、检验检测、节能环保服务等2.5产业,建设新经济高地。

  以创意经济为例。目前锦江已聚集了众多国内外知名文化创意企业和文化创意项目,截至2017年9月,全区文化创意类企业总数已达1905家,产值和增加值均列成都市领先地位,先后获得“首批省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全国文化先进区”等殊荣。

  国际化锦江:展现成都国际化形象的城市窗口

  锦江区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区加快聚集品牌和贸易企业,新引进曼苏丽尔、摩纳等知名品牌82个,新聚集四川阿尔菲德松、四川盛腾金荣等贸易企业107家。下一步,在提升品牌和国际化水平上,锦江区还将通过开展国际潮流发布,打造国际品牌节会,积极引进文化型、消费型、商贸论坛型会议展会,支持各领馆举办“国家主题日”活动,支持企业举办“时尚锦江购物节”四季主题活动,打造一张靓丽节会名片。

  锦江,一直以来都是成都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锦江区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位居成都全市第一。截至目前,锦江区世界500强企业已达131家,占成都市世界500强企业总数40%以上。

  在世邦魏理仕去年底发布的《2016年中国重点城市国际购物天堂核心区发展指数报告》中,锦江区成功“闯入”前三,排名仅次于上海静安区和北京朝阳区,被认为是“投资商和运营商开拓内陆市场首选区域”。

  今年上半年,锦江区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16个,完成全年目标19个的84.21%,同比增长33.33%;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落地16个,完成全年目标13个的123%,同比增长33.33%。

  增强国际化功能品质,塑造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配置资源、拓展市场的比较优势,是建设“品位锦江”的必然要求。

  为此,锦江将以“更全面、更深入、更务实”的新开放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蓉欧+”战略;以“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积极构筑国际化人才高地;以国际视野、国际标准、国际规则,审视谋划和整体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公共服务,丰富国际元素,增强国际功能,着力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主动参与世界城市分工与产业合作,打造跨境跨区域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加快聚集国际机构、国际投资、国际旅游、国际消费,不断增强全球视域下的要素集聚和辐射能力,加快建设“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更多锦江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