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城建产业双“心”律动 金牛奋蹄奔向新未来

www.scol.com.cn  (2017-10-18 10:46: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打开“川报观察”APP 最新版,用“AR”扫描图片看金牛新图景。

  轨道交通国家重点实验室。

  三泰魔方创业园广场。

  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中西部综合实力领先城区——

  □文弦(图片由金牛区委宣传部提供)

  在成都,金牛区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动力之城。

  一座火车北站,68年里迎来送往旅客无数,至今仍是“铁公机”运力迅速扩张背景下需求增长旺盛的巨幅板块。

  在成都,金牛区是财富创造与汇聚之地。

  以荷花池为代表的批发商贸集散地,30余年风起云涌,也带动金牛地方财政收入长期居于全市前列。2016年,金牛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1.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7.4亿元,年均增幅分别达7.2%和13.2%,第三产业在GDP占比达到79.38% ,较 五 年 前 增 加8.38%。

  成都中心城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居交通之便利的金牛,发展动力充盈。立足产业新裂变,医药健康、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现代商贸、都市文化旅游业五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以新换旧”,着眼未来占据“风口”。

  五年砥砺前进,金牛向后看更往前看——“中优”发展战略下,如何成为品质城区?如何布局先进产业,在大变局中谋变、谋不变?如何紧扣创新要义,激活市场、激活要素,向发展要效益,向和谐要未来?

  城区之变:“北建南改”提升城市整体品质

  站迎南北客,城立初见时。某种程度上说,火车北站犹如成都之眼,给过往来客初见成都的第一印象。

  2016年8月22日,总投入87亿元的火车北站扩能改造配套枢纽工程开工。今年3月3日,站西桥西街红线内部分老房子开始拆除;9月初,服役29年、成都最老的五块石立交桥于夜色中被拆除;10月,火车北站南广场东西两侧“棚改”项目正在兑付资金和腾退旧房……众人瞩目的火车北站预计将在2019年底展现新貌。

  对于金牛区来说,这无异于是一次令外来者“一见倾心”的机会:在“一核三轴六区”城市空间全新布局中,火车北站将以430亩的“超级广场”成为成都门户,起势人民北路核心商务商业圈“一核”,引领人民北路、金牛大道、川陕路“三轴”,网织人北中央商务区、环交大智慧城、金牛科技新城、国宾文旅商贸区、北部新城和环城生态区“六区”,构建全域协调的城市发展格局,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品质。

  与此同时,金牛区启动实施了“南改旧城”的城建攻坚行动,释放城市空间,引领城市转型升级新跨越。百寿路片区地块成功上市,抚琴3号片区、汽配公寓片区等“棚改”项目已完成拆迁打围;成都铁路人北片区一期、茶店子岛型地带等“棚改”项目正在拆除旧房;一环路北三段92号、解放西路1号附10号等已召开搬迁动员大会,银桂桥片区、诸葛庙片区改造即将启动……五年来,金牛区搬迁棚户区和危旧房4万余户,拆除房屋面积500多万平方米,总体保持向好态势。五年来,全区招拍挂上市经营性用地4765亩,项目新开工面积1613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032万平方米,一批批项目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

  近年来,金牛区启动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0个,交大路等5条主要出入城通道焕然一新,地铁2、3号线开通,金芙蓉大道等10余条新建骨干道路建成通车,中环路茶店子段等10余条断头路彻底打通。今日,金牛区地上、地下织路网,出入、内外交通状况得到极大改善。

  城市发展次第推开,经济总量一直执中心城区牛耳的金牛区,仍有腾挪空间,仍在华丽转身。古老的金牛,正努力实现城市功能和面貌的彻底改变,加快构建宜人城北。

  产业之变:五大主导产业瞄准千亿集群

  从8月30日起,金牛区一个月内连续举行5场产业发展大会,对外发布轨道交通、电子信息、医药健康、现代商贸、都市文化旅游五大产业“十三五”规划蓝图,与近40家企业签订投资协议390亿元。未来几年中,金牛区以总部经济为引领,努力引进一批区域性功能总部和新兴业态总部,着力构建一批千亿元级主导产业集群。

  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已是成都打造全国第五大铁路枢纽、实施“蓉欧+”战略的重要平台。金牛拥有西南交通大学、中铁二院等轨道交通研发、设计“大脑”,“世界轨道交通产业之都”是金牛的产业新定位。

  去年8月4日,由中铁二院、西南交通大学等12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推动了企业强强联合、抱团发展。中铁二院在亚、非、拉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担了100多项工程,合同总额超过100亿元,哈萨克斯坦轻轨项目、埃塞俄比亚亚吉铁路运营等项目实现了中国铁路从融资、技术标准、建设到运营的全产业链“走出去”。

  西部地理信息产业园、三泰魔方创新创业园成为引领金牛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平台。9月13日金牛区再添一个龙头项目——成都天府智能研究院,作为中国军民融合协同创新联盟在西南的基地,计划10年内培育出5到10家上市公司,带动智能技术产业生态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由该研究院孵化的高科技企业——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在日前闭幕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发布了四款固定翼与旋翼无人机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围绕现代商贸业,融入“蓉欧+”战略,金牛区打造临港产业园,大力推动区内成都国际商贸城“走出去”扩大贸易版图,着力搭建引领西南、面向国内、辐射东南亚的跨境商贸总部,力争将成都国际商贸城打造为年交易额超500亿元的现代商贸市场。

  创新之变:人才优先+制度创新

  作为经济强区,金牛区产业起步早、基础好,对于人才在产业的核心作用,金牛区认识深刻、服务到位,特别对前沿科技企业“一企一策”,吸引了一批高科技企业加盟。

  “除了优越的创业政策、一流的创新创业载体,其实最打动我们的,是金牛区优越的增值服务!”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成都悠然阿尔法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恒涛感触道。2015年下半年,由两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4位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和来自昆士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回国优秀科研人员,在金牛区成立了成都悠然阿尔法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

  激励政策、服务意识,带来了市场主体迅速增长。2016年,金牛区利用外资实际到位6.66亿美元,实际到位省外内资252.11亿元。全区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共计新登记市场主体19.2万户,增量居成都第一,新增注册资金2693亿元。去年1月至今年6月,金牛区新增企业31223户,占五城区新增企业总量的28.6%,增量创历史新高。企业在市场主体中的占比增加了1倍,提高了17个百分点,市场主体发展结构得到优化,带动了辖区近50万人创业、就业。

  坚持改革导向,金牛区形成了一批改革创新经验。西南交大“三权”改革经验被誉为科技领域的“小岗村试验”。《以“4+4”改革创新引领区域转型发展的实践与思考》等文章在省、市刊物发表。此外,该区“首创街道公民议事会搭建基层协商大平台”“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街道公民议事会”等创新举措获得了国家、省、市有关方面的认可。

  金牛区是古老的,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诞生在这里;金牛区是前沿的,轨道交通专家们正在研发时速超过1000公里的火车。金牛区正以昂扬奋发的姿态,让梦想照进现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