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市武侯区:全面深化改革再破冰 吹响区属国企改革号角

www.scol.com.cn  (2017-10-18 10:46:4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今年7月,武侯区召开了深化区管政府性投资公司分类改革大会。

  今年4月,武侯高新在“新三板”成功上市。

  在今年7月召开的武侯区深化区管政府性投资公司分类改革大会上,武侯资本集团和武侯发展集团正式成立。

  □文君 (图片由武侯区委宣传部提供)

  今年以来,武侯区创新举措,“破冰”出台新一轮区属国有企业改革“路线图”。针对全区16家区管平台公司,武侯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施分类改革,整合重组,成立成都武侯资本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武侯资本集团”)和成都武侯产业发展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武侯发展集团”)两大区属国有集团公司,探索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迈进,以加快实现“争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示范区、争做全面创新改革发展先行区、争创宜业宜居美丽幸福典范区”发展目标。

  改革成效初显。目前,武侯资本集团旗下的武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武侯高新”)已于今年4月在“新三板”成功上市,成为全市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区(县)级政府性投资公司。

  路径

  先“整合”后“聚合”

  仔细梳理发现,武侯区国企改革走的是一条先“整合”后“聚合”的道路。

  2016年前,武侯区共设立了16家区管政府性投资公司,同质化严重。国企改革的首要工作,就是对同质化公司进行整合,按产业属性进行重组。通过更名、股权划转、资产整合、功能界定等方式,将原武侯城建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股权划转,改建为武侯资本集团,下设子公司、代管公司及参股、控股公司共16家,主要承担投融资、园区运营、公建项目建设和国有资产管理任务,通过资产运营管理,推动金融及类金融、高新技术孵化等产业发展;将原武侯城乡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股权划转,重组成立武侯发展集团,下设武侯文旅公司、武侯卫投公司、武侯教投等3家全资子公司,主要促进全区文化、旅游、体育、大健康、教育等产业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原各占“山头”的各类区管平台公司,整合重组后形成了武侯资本集团和武侯发展集团两大“龙头”,在国企改革这片蔚蓝大海中,全速前进。

  “组建两大集团公司,不光能从机制体制上错位发展,同时还能让国企形成规模优势,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资本利用率。”武侯区国资和金融办负责人道出了该区如此布局的用心。

  而合并之后的分类,则是为了让两大集团以及下属子公司,对自己的发展职责有更加明确的定位,在大海航行中不失方向。

  目前,武侯区已把7家公司定位为功能类公司,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为主要目标,努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公益服务新格局,形成基本服务优先、供给水平适度、布局结构合理、服务公平公正的公益服务体系。

  另10家公司被定位为竞争类公司,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按照市场化方式进行商业运作,依法独立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

  目标与路径不同,不同企业的考核也各不相同。竞争类公司的考核重点在于经营业绩指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市场竞争能力;而功能类企业的考核重点在于成本控制、产品服务质量、营运效率和保障能力。

  改革

  两大“龙头”并驾齐驱

  作为武侯区国企改革中确立的两大“龙头”,武侯资本集团与武侯发展集团在完成组建之后,迅速进入改革航道:

  武侯资本集团确立了自己的改革目标:到2027年,实现总资产、总收入、利润在2016年的基础上翻两番,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成为西南地区管理规范化、城市开发经营一体化、园区运营产业化、金融业发展多元化、国有资产经营品牌化的国有资本管理集团,成为完全市场化的千亿元级国有资本管理集团。

  三年打基础、五年翻一番、十年大发展——武侯发展集团的目标分阶段进行,预计到2027年,集团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实现整体上市;3家竞争类子公司全部上市;实现10家以上投资企业上市;总资产规模在2022年基础上再翻一番,达到1000亿元,年度总收入达到100亿元,利润10亿元以上。

  目标宏大,如何达成?强化人力资源保障,成为两大集团公司组建后的行动方向之一。

  武侯资本集团瞄准了“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一是建立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集团经济效益挂钩的工资决定和增长机制。二是分类实行差异化管理。对组织任命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由区国资和金融办考核并确定其薪酬,对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逐步建立市场化薪酬分配体系,对不同岗位的员工,根据其岗位贡献,合理拉开收入分配差距,建立完善符合市场化要求又兼顾集团实际的员工薪酬机制。三是建立和完善企业年金制度。

  武侯发展集团筹划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逐步建立符合企业实际、具有竞争力的人事管理制度体系,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更好发挥管理者的作用;率先在投融资、风险防控、工程管理、财务等专业要求高的领域实行市场选聘,切实将专业技术强的高端人才引进企业,优化经营管理层结构;实行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逐步实行现有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积极向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建立责任、权利、义务更加明确的职业经理人队伍。

  专刊

  奠定可持续发展基础成效

  如石子投入湖中,武侯区的国企改革,激荡出阵阵涟漪,成效明显。

  武侯资本集团成功采用“拨改租”模式在成都银行融资10亿元,成为全市五城区首家通过“拨改租”融资模式获得建设资金的政府平台公司,拓宽了融资渠道,丰富了融资方式。旗下子公司武侯中小担保公司2016年完成担保项目106个,实现收入2294万元,新增净利润1014万元,入库税收773万元,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10%,税收同比增长53%,实现了经济效益的大幅提升。

  武侯发展集团先后以项目贷款、基金、发债等形式筹集资金,以“拨改租”的形式分别向农商银行、工商银行融资21.9亿元;成立了总规模为60亿元的环城生态区投资产业基金,主要用于环城生态区土地整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旗下子公司武侯卫投公司,药房托管业务在保持药品“零加价”的基础上,实现了“零垫资、零库存、零损耗”,成为全市唯一一个由公司统一实施采购和监管的案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武侯国有企业在资本证券化的探索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该区把推动区管公司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实现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作为国有平台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以武侯资本集团旗下子公司武侯工投公司为突破点,先后完成公司债权债务重组、资产注入、业务转型,并更名为武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武侯高新逐步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完成了股份制改革,提高了运营管理能力。同时,充分发挥公司在建设、运营西部智谷园区的相关经验,打造了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智谷汇”,实现公司业务由重资产管理向轻资产运营转型,为多元化经营、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武侯资本集团负责人认为,正是由于确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了多元化经营,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武侯高新才能顺利挂牌“新三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