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中国-欧洲中心”本月揭牌 下周将迎首个入驻机构

www.scol.com.cn  (2017-10-20 08:19:4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蓝天白云下的“中国-欧洲中心”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摘自十九大报告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成都,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正在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打造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昨日,“第十二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作为成都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中国-欧洲中心”将在10月25日迎来首个入驻机构,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ENRICH中国西部中心”将正式揭牌并入驻,它也将成为ERICENA落地中国的第一个区域分中心。

作为“欧洽会”的永久会场,“中国-欧洲中心”自今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备受关注,其内部功能是否已经全部完善?目前有哪些机构、企业已有入驻意向?答案在记者昨日的走访中一一揭晓。

高达192米 “中国-欧洲中心”室内装修接近尾声

“这座高达192米的‘人’字形建筑共46层,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其中第1层为‘一带一路,欧洲国家展示馆’,第2层为‘欧洲商品贸易展示区’,这两层的单层可使用面积均达800平方米,是专门为入驻的欧洲机构和企业提供的展厅,它们可以在此展示最新的技术和贸易产品。”成都高新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中国-欧洲中心”内设六大功能区,分别为中欧技术交易中心、欧洲商品贸易展示交易中心、中欧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欧洲及全球500强企业总部基地中心、欧盟成员经济发展促进机构办事中心和欧洲文化教育艺术博览中心。

目前,“中国-欧洲中心”室外景观绿化全面打造完成,建筑主体工程建设和室内装修已接近尾声。走进“中国-欧洲中心”一楼大厅,国际展示中心已经焕发出浓浓的欧洲风,“这里将是一个大展厅,成都企业通过这里即可窥见欧盟国家最新的科技和产品。”该负责人重点向记者介绍了位于5层的会议中心,“这里包括一个可容纳270人的中心会议室、VIP会客厅及其他小型会议室10余间,满足入驻企业会议需求。‘中国-欧洲中心’不仅承载了对外交往功能,还配备了专业级的音乐厅、剧场等设施,可以说是国际水准的综合服务平台。”

“ENRICH中国西部中心”下周将签约入驻

“10月25日,第十二届欧洽会将在成都正式拉开序幕,作为开幕式上的重头戏,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ENRICH中国西部中心’揭牌仪式将举行,该中心将入驻‘中国-欧洲中心’,成为ERICENA落地中国的第一个区域分中心。”成都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总裁代伊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ENRICH中国西部中心也将是首个入驻“中国-欧洲中心”7楼“心脏”区域的机构。

代伊伶告诉记者,自5月10日“中国-欧洲中心”正式启动以来,已有300多人的高级别代表团前来考察参观,目前已有80多家机构企业提出入驻申请。但“由于中心目前还在进行最后的装修,真正入驻还没有开始,应该在欧洽会之后陆续入驻。”

入驻机构和企业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呢?在代伊伶看来,虽然目前有80多家机构、企业提出入驻申请,但并非所有的申请机构、企业都能入驻,“我们会筛选10~20家优质的重量级机构,在欧洽会上进行入驻签约。”至于对入驻机构和企业的资质筛选,她表示:“我们有一整套严格的评估、筛选和退出机制。”

据悉,法国索菲亚科技园与成都高新区将共同启动索菲亚科技园中国创新中心和成都高新区(欧洲·法国)创新中心双中心,入驻“中国-欧洲中心”的机构及企业代表还将签署入驻协议。

很多人关注首批机构入驻后,“中国-欧洲中心”将为其提供怎样的服务?代伊伶表示,中心已具备较好的硬件设施,但我们并不仅仅是提供一个办公室,而是要打造生态服务体系,“就像欧洲的硅谷生态服务体系一样,将‘中国-欧洲中心’作为一个枢纽中心,通过服务体系让各国机构、企业能够在这里生活、工作,更能够带来投资”。

“中国-欧洲中心”将打造中国西部与欧洲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致力成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和中国西部对欧全面合作的新窗口,“中国-欧洲中心”将成为欧洽会的永久会址,能否在“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众所周知,通过欧洽会的“桥梁作用”已经促成了多个中欧政府间合作项目。今年7月,在英国谢菲尔德市商会大厅,成都高新区与谢菲尔德创新园区签订结为“姊妹园区”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航空航天、运动健康、教育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成都高新区、四川明信集团还与布鲁内尔大学以及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在伦敦签署了四方协议,将在成都高新区合作共建中英质量创新与智慧技术联合研究院,加强中英两国在智能制造、工业4.0核心技术与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

同时,中欧科技创新技术交流也一步步加深。今年6月,成都高新区12位青年企业家将在素有法国“硅谷”之称的索菲亚科技园参加为期10天的学习考察。这也意味着继2016年成都高新区与索菲亚科技园签订合作协议结为“姊妹园区”后,双方合作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目前,成都已连续举办五届科技企业“欧洲行”活动,更多成都优质企业实现了“走出去”,仅在今年6月,就有40余家区内企业走进西班牙、法国、俄罗斯,开展项目推介、配对洽谈、专题会议等活动。

而定位与打造成为中国西部与欧洲进行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的“中国-欧洲中心”,不仅是目前国内重要的对欧综合合作交往平台,也将成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新旗舰、中国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建设的新窗口、对欧全面合作的新平台。“成都高新区还将研究配套各类专项政策,全面助推成都建设对外交往中心,推动中欧合作发展再上新台阶”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实习生 赵若青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张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