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前9月成都CPI上涨2.3% 服务类价格上涨明显

www.scol.com.cn  (2017-10-20 08:20: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冉倩婷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冉倩婷)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10月19日发布“2017年1-9月成都市物价走势分析”,其显示,2017年1-9月,受服务项目和工业品价格上涨拉动,成都市CPI上涨2.3%,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0.4个百分点,总体呈现温和上涨态势。预计全年CPI涨幅将在3.0%以内。单看9月,成都市9月份CPI环比上涨0.4%,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幅度大,上涨6.1%。

服务项目价格推动了物价上涨

分析认为,近年来,成都的服务项目价格保持上升的势头,对CPI的影响也逐步增加。去年下半年,服务项目首次反超食品成为影响CPI上涨的首要力量。

今年1-9月,成都的服务项目价格上涨6.2%,影响CPI总水平上涨2.4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104.3%,成为今年成都市物价上涨的主要动力。被调查的65个服务项目中,价格上涨的有34个,涨价面达52.3%。

根据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的分析,成都的服务项目价格上涨,主要来自新医改导致的医疗服务价格上调、房地产调控新政导致的房租价格上涨、教育服务方面价格的上涨以及劳动力成本递增推动的其他服务价格上涨。

食品价格罕见持续下跌

分析显示,今年前9个月,成都市食品价格下跌1.1%,拉低总指数0.3个百分点,在过去的9个月中,有6个月食品价格为下跌,较为罕见。其认为,食品中的鲜菜、猪肉、禽肉、鸡蛋等主要类别价格均处在下跌中是今年食品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1-9月其共同拉低CPI0.58个百分点,影响程度25%。

对于下跌原因,分析认为,一是鲜菜受去年入冬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暖,成都蔬菜和外地蔬菜收获期重叠,形成上市高峰,造成供大于求价格走低;二是猪肉供大于求,价格低位运行;三是禽肉受禽流感影响,禽蛋批发、零售双双出现量价齐跌现象,禽肉价格年后一直处于下跌中,7月份价格才开始企稳回升;鸡蛋价格前低后扬,2月份零售市场洋鸡蛋价格再次进入“3元时代”,价格创2010年5月份以来新低。

不过,分析也提醒,8月份以来,成都的肉、禽、蛋、蔬菜价格出现集中上涨。

从近期情况看,此次主要食品价格上涨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预计后市影响不会太大,时间也不会太长。因为从供应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全国生猪供给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生猪供应充足。近期猪肉价格反弹将扩大与国际市场的价差,导致进口量增加,将抑制国内猪价上涨。禽蛋尽管短期上市量减少,但随着盈利到来,淘汰鸡将有所减少,而后期补栏的鸡也会陆续上市,在“双节效应”影响下,短期内禽蛋价格将震荡上涨,但涨幅有限。同时蔬菜价格上涨更多受“秋淡”季节影响,后期价格将随着下一批蔬菜上市而有所回落。

其综合判断,后期成都市CPI仍将温和运行,通胀通缩可能性不大,全年CPI预计在3.0%以内波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